郑州东百多趟列车停运 郑州机场七成航班取消

大文旅高江虹 2021-07-21 08:27

郑州是多条铁路必经之路,影响广泛。

7月21日凌晨2点,郑州东站候车厅响起了浑厚的音乐,这对滞留在郑州东站的旅客起到安抚的作用。这是一支同样滞留在郑州东站的学生乐团所演奏的,在网友的拍摄视频中可以看到,大量旅客层层包围着这支穿着橙色T恤的乐团,安静地聆听孩子们的演奏。

连续两天的暴雨,正在肆虐河南多地,致使河南多地形成地质灾害,公路和铁路线路也受损严重。截至今天凌晨,郑州东站已有160余趟列车停运,大量旅客滞留。郑州又是我国铁路网的重要交通枢纽,多地铁路局的不少线路都会途经郑州。目前西安铁路局已经公告,西安站(西安北站及西安火车站)途经郑州方向上下行旅客列车停运,约占运行列车总数的四成。

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及周边地区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暂停运营服务。郑州东站160余趟列车停运,大量旅客滞留。

7月19日晚8时许,郑州机场已经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至7月20日晚21时,郑州机场出发航班依然在运行中。但从7月19日20:00至7月21日12:00,郑州机场不接收进港航班。

截至7月21日09:00,据飞常准APP显示,郑州新郑机场大面积取消,21日已取消进出港航班660余架次(含提前取消和当日取消数),取消航班占比7成左右。其中当日取消进出港航班460余架次。

由于暴雨影响,7月20日晚7时左右,郑州机场通往郑州市区的地铁、城际铁路等已经无法正常运行,郑州机场的通行能力明显下降,滞留在郑州机场航站楼的旅客人数超过5000人。当晚,河南省机场集团连夜召开现场协调会,安排各保障单位尽最大努力确保旅客能够出行,对停留在航站楼的旅客进行后续安置,1000多个睡眠垫、毛毯、200多个躺椅、多功能充电设备等紧急配发到临时休息点,对老人和小孩优先安排。网友拍摄的照片可见,郑州机场候机楼里,人们横七竖八躺成一片。

截至7月20日22时,郑州新郑机场出港航班已取消186架次,进港航班取消192架次,合计取消总量已达到378架次。东航、上航、幸福航空和西部航空等都发了免费退改机票的政策。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