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线丨宇通等车企停工停产,上汽称物流短期受阻,理想捐款1000万

21汽车彭苏平 2021-07-21 15:28

无论是生产还是经营,暂时的停滞都是可以接受的,当务之急是进行抢险救灾,将损失降到最低。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等地更是出现罕见的持续强降水。7月21日3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决定,将防汛Ⅲ级响应提升至Ⅱ级。

受极端强降雨天气的影响,部分汽车企业及工厂从7月20日下午便开始停工或停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7月21日,总部位于郑州的宇通客车停产一天。此外,日产在郑州的生产基地也暂时处于停产的状态。

7月21日中午,在郑州建有乘用车生产基地的上汽集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的厂房设备没有受到影响,但由于交通受阻,短期内物流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汽车是郑州多年来重点打造的一项千亿产业集群,除了本土培育的客车企业宇通客车之外,另外还引进了不少车企的生产基地,包括上汽乘用车基地、东风日产基地、郑州日产基地以及郑州海马汽车基地,其中郑州日产、郑州海马总部就在郑州。

宇通客车在郑州建有三大工厂,分别主要生产客车、新能源客车以及专用车,设计产能共计6.5万辆。目前工厂计划先停工停产一天,后续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如何安排。

宇通客车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受暴雨影响,车间部分区域有积水倒灌的情况,不过已组织及时清理,不会影响正常经营。 

宇通客车总部也受到了暴雨的影响。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暴雨情况严重,20日下午公司就主动给员工放假了,不过部分员工当天并没有能够回家,因为班车在暴雨中也一度受阻,只能折返,这些员工也只能留在公司过夜。

宇通客车官方微博发布的情况通告显示:公司32个工会分会已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以最快速度进行灾情自救,全力保障每一位员工安全。目前,宇通客车员工大部分已安全到家,部分员工坚守岗位开展自救,无人员伤亡情况。

上汽乘用车在郑州的生产基地建于2017年,该基地同时生产荣威、名爵车型,旗下荣威i5、首款MPV——iMAX8、名爵ZS等都出自郑州基地,一期工厂产能30万辆,二期工厂仍然在建设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化出口背景下,郑州生产基地已经发展成为名爵的全球样板工厂,名爵品牌重要的全球车型——名爵ZS,就是从这里驶向国内以及英国、澳大利亚、智利、以色列等海外市场。

7月21日,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暴雨对郑州生产基地“有影响,但不大”,不过,“物流方面会受阻。”他提到的物流,大概率便是指整车从郑州生产基地通往各地的运输,一般而言,上游供应链会有一定备货,短期并不会对生产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汽车行业而言,除了上游的生产,下游的流通环节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暴雨的波及。7月21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发布的声明坦言,灾情发生后,部分车主车辆遭遇了严重水浸,东风日产当地专营店的运营也受到一定影响。

无论是生产还是经营,暂时的停滞都是可以接受的,当务之急是进行抢险救灾,将损失降到最低。

宇通客车表示,在生产自救的同时,已向河南全省所有受灾的公交客运企业提供免费救援服务,以保证群众的灾后正常出行。此外,宇通集团还同步通过郑州市红十字会,向省市防汛救灾提供援助1000万元。

中午,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也宣布,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用于防汛救灾工作。

上汽集团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正在和当地政府沟通进行救灾的援助。

针对灾情,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还为车主开启了应急服务机制,一方面为车主开通24小时紧急救援通道,一方面提醒车主,在车辆发生水浸事故后,务必先保证自身安全,水浸车辆勿自行救援和二次启动,应尽快联系专营店或保险公司协助处理。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若思)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