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方磊:2021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为近十年的最好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满乐,实习生吕卓如 北京报道
2021-07-21 19:30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官方磊认为“2020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保持强劲,下半年可关注消费与服务领域”。

近期,多家上市券商陆续公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或预增公告,整体净利润预增超5成,有望再续行业“丰年”。

除非银机构不断发力以外,上市公司也在2021年“轻装上阵”,随着上市公司半年度财报的陆续公布,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2021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为近十年的最好水平”。

A股上市公司盈利保持强劲

根据星石投资数据,2021年1季度万得全A归母净利润53.32%,继续高速增长。方磊认预计,2020年3季度以来企业盈利同比高增的趋势,将延续至2021年全年。“我们预测,2021年万得全A利润增长20%左右,是近十年的最好水平。”

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同样强劲。据星石投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工业企业近两年利润复合增速持续高于20%,近两年工业复合增加值增速也在7%左右,持续好于疫情前水平。与此同时,相关企业收入增速稳健,两年收入复合增速保持在10%左右,今年前五个月的累计利润率达7.1%,“是有史以来的最好水平”。

关于上市公司盈利保持强劲的原因,方磊认为这得益于我国经济的稳步回升以及通胀的温和上行。

具体来说,2021年上半年国内需求不断复苏。从出口上看,今年6月我国出口增速达38.6%,今年累计增速目前处于历史高位,显著超越疫情前水平。投资情况也在不断改善,从今年4月起,投资增速由负转正,6月起持续加速向上。最后,从消费上看,虽然目前国内消费仍低于疫情前水平,但环比保持小幅加速的趋势,随着时间的推进有望回升。

此外,从2011年至2020年,我国共经历过三次供给出清,国内资产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据星石投资统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产能利用率创有数据以来同期新高,截至今年5月,工业品价格指数也创下2009年以来新高。

“因此我们预计本轮供需再平衡的时间较长,期间通胀趋于上行,价格易涨难跌。而通胀回升叠加供给强劲出清,企业盈利增长有望保持强劲。”方磊如此总结。

关注后周期方向,看好消费与服务领域

2020年,消费与服务等行业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存量供给大面积退出,增量供给持续低迷。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线下服务行业普遍出现持续亏损和大面积退出现象,新增投资在过去一年普遍出现了明显大幅下滑。

但是,在星石投资看来,居民消费具有经济后周期属性,随着新冠疫苗的大范围接种以及《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等相关监管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未来国内经济环境会不断向好,居民消费能力也会加速逐渐恢复、消费意愿也有望出现改善,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居民预防性储蓄的势能释放潜力巨大,目前国内的需求仍有较大的恢复空间。

“疫情期间,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速放缓、支出收缩显著,收支之差处于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意味着居民部门蓄积了大量收入用于预防风险,已经形成了非常巨大的势能。一旦开始释放,未来的消费恢复将越来越强劲。”方磊如此评价。

谈及下半年投资方向,方磊认为,“可以关注供需格局突出的细分可选消费与服务,比如航空、航运、家电、轻工、旅游等”。

 

 

(作者:满乐,实习生吕卓如 编辑:朱益民)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