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上海国际广印展开幕:个性化数字广告赛道竞争激烈、​《千里江山图》引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实习生王梓涵 上海报道
2021-07-21 23:10

本届参展商纷纷亮出各家的"头牌"设备,让参展观众近距离了解行业尖端成果以及前沿动态。

7月21日,第29届上海国际广告印刷包装纸业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印展”)在沪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据了解,依托于广印展上相关产业链资源的积累,同期举办的上海国际新零售及消费场景设计展为参展观众与展商提供了包括标识、展示、照明、喷印、材料等领域创新产品和技术成果。

展会上,本届参展商纷纷亮出各家的"头牌"产品,一展行业尖端成果以及前沿动态。 

数字化广告发展火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数字化广告成为各大展商发力的重点领域。

以智媒云图为例,该公司开发了Wonder Adventure数字标牌智能体,可以提供基于视觉的众多识别能力,包括可自定义的肢体动作识别及交互等。相比于传统的数字标牌,升级后的智能数字标牌引入了虚拟化身互动、肢体控制、机器学习等全新技术。

更先进的技术也引发了用户对隐私的担忧。智媒云图工作人员刘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非常重视隐私保护,所有的信息采集都仅会在设施内的“算法盒”中处理,不会被收集保存或传至后台。

行业分析显示,数字化转型的广告将是行业的未来。广告公司JGroup的副总裁Patrick Haber曾指出,消费者已经对传统的大规模投放视觉广告感到厌烦,而通过专门的传感器、面部识别软件和其他智能功能创建的数字环境,可以专门针对具体的细分市场并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事实上,目前互动类型的设备已经屡见不鲜。微软曾为游戏机Xbox系列开发的体感摄像头Kinect。尽管游戏机适配版本Kinect后来因产品路线和市场反馈等问题最终停产,其技术和设备仍然被大规模应用在各类场景中以实现交互式体验。

《千里江山图》引关注

作为北宋著名画师王孟希唯一存世的作品,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画卷《千里江山图》是我国古画中少有的鸿篇巨制,被认为是北宋青绿山水画中的彪炳巨作。有专家认为,此卷水是南方的水,滋润平和,作者画水的笔法细密平和;山却是北方的山,峭拔耸立,画家勾皴有力,设色雄丽。

如今,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这幅画也通过各种方式走进千家万户。本次展会上的《千里江山图》令人印象深刻。

刘娅对记者表示,选择《千里江山图》的原因在于相比于现有的数据训练模式,该公司的人工智能算法基于前端的少样本学习技术,可以实现在少样本下具有稀缺标记的数据训练并生产。

据悉,这类复现经典画家画作或再创作的人工智能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此前由美国马里兰大学、字节跳动AI实验室和Adobe公司研究人员联合开发的PaintBot的算法,通过深度学习技术来模仿艺术家的笔刷质感、笔触颜色等,实现了对荷兰画家梵高等著名画家作品的模仿甚至创造新作品。

此类作品在商业化的道路上已经有成功的先例。2018年,佳士得拍卖行曾经以43.25万美元的高价卖出由AI绘制的肖像。拍卖作品是由一个巴黎的三人小组基于“对抗性生成网络”(GAN)针对14世纪至15世纪期间近1.5万张肖像的训练而生成的。 

刘娅表示,“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帮助少儿在不前往故宫的前提下亲身体验经典画作,实现美学教育”。

(作者:施诗,实习生王梓涵 编辑:陈庆梅)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