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如何处理洪水污染的伤口

丁香医生2021-07-21 15:25

河南暴雨牵动人心,我们特地邀请美国急诊医师学院(ACEP)成员,美国心脏协会(AHA)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ACLS)认证专家吕昌昊老师,为大家讲解如何处理洪水污染的伤口。

郑州雨势持续增强,遭遇史上最强降雨。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多人死亡、受伤。洪水中有大量致病微生物滋生,因此伤口很可能发生感染。正确的对伤口进行护理非常重要。

➊ 对于已经存在的伤口,请用防水绷带覆盖,避免接触污水。

➋ 对于新的伤口,要先止血、后冲洗。冲洗时宜用大量洁净的水冲洗。理想的是医用的「无菌生理盐水」,也可以使用饮用水、煮沸过的水 (接近体温或凉的) 或氯化消毒过的水 (氯浓度浓度不是越高越好,请看说明书) 搭配温和的洗涤剂对伤口进行冲洗。

➌ 考虑到洪水非常脏,可以使用消毒剂 (比如碘伏,但不要用酒精和双氧水) 对伤口进行进一步冲洗。

➍ 对于未接种过破伤风类毒素疫苗的人,要补种破伤风疫苗。如果伤口较大、较深或存在异物,在初步冲洗后应当尽快前往医疗机构进行进一步处理。如果是动物咬伤,也要尽快前往医疗机构。

➎ 如果伤口较小、没有异常,在冲洗后可以使用抗生素软膏 (莫匹罗星或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敷料覆盖并定期换药。如果发生伤口感染,也要及时就医。

图片来源:吕昌昊老师分享的急救包

(作者:丁香医生 )

丁香医生

自媒体

有温度、有知识、有态度。丁香医生,新一代大众健康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