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米河镇居民:被困卫生院楼顶一晚,目前已被救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茜 武汉报道
2021-07-21 09:48

巩义市委市政府启动红色预警,防汛应急一级响应。

河南暴雨,郑州巩义市成为重灾区。据央视新闻消息,7月19日6时至20日15时,郑州巩义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新中镇,达609.1毫米。巩义市委市政府启动红色预警,进行防汛应急一级响应。

7月21日早上9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到了巩义米河镇人王女士。王女士目前身在武汉,她家大部分亲人都在米河镇。王女士说,昨天收到老家消息,米河镇被大水袭击,受灾情况很严重,有些亲人今早已得到救援转移到安全地带,因电力、通讯中断,有些亲人仍未能联系上,“非常着急,心里火烧火燎的”。

据了解,米河镇位于豫西山区,全镇共有1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约3万余人,其中镇区周边有约2万人。据新华社消息,7月20日,位于两条河流交汇处的米河镇镇区被漫过河堤的洪水淹没,大量道路损毁,房屋进水,车辆被淹,共计2万人受灾。经过米河镇的310国道被水毁约100余米,亟待抢通。

据王女士描述,今天早上8时多,她与一位在米河卫生院上班的朋友取到了联系。朋友说,米河卫生院一楼大厅被淹,外面也被水淹了,有些私家车都被淹到只剩车顶,根本无法走出去,朋友和100多人转移到卫生院屋顶等待救援,一夜没有合眼。“打电话时感觉朋友非常疲惫,一夜没有进食没有睡觉。”现在,镇上组织的救援力量已经把他们转移出来,朋友正在去市区的路上。

王女士还和另外一位在米河镇亲人通了话。这位亲人住在米河镇明月新村小区附近。7月20日,明月新村小区7号楼发生倒塌,倒塌的7号楼有7层高,目前小区居民提前撤离,由村委会安排至相对安全地带。

据央视新闻7月20日21时30分许发布的消息,巩义全市多处房屋、围墙倒塌,1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部分区域通信阻断,并有1人死亡,2人失联,目前公安、消防、所在辖区正在组织营救。截至发稿,共转移受灾群众1102户、3620人。

(作者:刘茜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