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专家:河南强降雨对黄河影响不大,应密切关注淮河下游群众安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1-07-21 14:42

局部强降雨对大江大河影响不大。

受极端强降雨影响,河南等地多条河流发生暴雨洪水,部分河流发生超警和超历史洪水。

据水利部新闻办官方微博消息,预计7月21日-23日,河南西北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受其影响,黄河中游伊洛河、沁河,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淮河流域洪汝河、沙颍河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黄河中游干流花园口河段可能发生编号洪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局部强降雨对大江大河影响不大

7月20日18时,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洪水蓝色预警,预计黄河花园口水文站将于7月21日10时前后出现4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洪峰流量,按照《黄河水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黄河下游干流河段达到洪水蓝色预警标准。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强降雨是局部强降雨,对大江大河有一定影响,会带来一定的涨水情况,但影响不会太大。

“目前来说,大江大河没有什么大问题,水势还算平稳。”王章立说。

水利部信息中心编制的全国大江大河实时水情显示,7月21日8时,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北郊17公里的花园口站水位达到90.5米,距离警戒水位92.47米仅1.97米。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方面花园口水位要涨近两米才到达警戒水位,这并不容易;另一方面,设置警戒水位的作用是提醒大家注意水位情况,在警戒水位上还有一个保证水位,“超过保证水位就存在较大问题了。”

王章立也指出:“这个水位没问题的,现在还比较低,靠近警戒水位也没什么大事。”

王章立补充,按现在的设防标准,花园口的流量可以达到2.2万立方米/秒。而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公布的水情日报,21日花园口的流量为3600立方米/秒。

应密切关注淮河下游人口转移

除了影响大江大河外,强降水也会增加大型水库蓄水和泄洪压力。截至7月20日17时,河南省已经有32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部分河道将超过警戒水位,一些山区河道将可能出现严重的山洪灾害。

水利部信息中心编制的全国大型水库实时水情显示,7月21日河南唐岗水库的库水位118.75米,距离坝顶高程3.25米;河南陈家院水库的库水位已达778.69米,距离坝顶高程6.31米。白墙水库、寺河书库、太河(淄博)水库等库水位与坝顶高程也距离较近。

许新宜指出,水库风险变化还要关注后期降雨。“如果现在雨停了,问题都不大,接着泄洪就好。如果后期还有特大暴雨,那就有危险。”

王章立表示,水利部目前正在关注大型主库的受灾情况。

“郑州特大暴雨属于超保证降水,在人为设防的标准之外,很难防御,但在后续救灾方面仍有很多能做的工作。”许新宜说。

许新宜表示,郑州属于淮河流域,郑州大雨对淮河的影响远大于黄河的影响,要密切关注暴雨形成的洪水对淮河下游的影响,包括下游是否能承受如此大规模的水量,以及下游人员转移安置问题。

“现在防洪的首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因为洪水会流向下游,关键是要把人的安全问题保证好。”许新宜提醒。

7月19日19时,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黄河中下游汛情蓝色预警,并启动黄河中下游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

同时,水利部黄河委员会向山西、河南和山东省水利厅,山西、河南和山东河务局等单位发出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对当前防汛工作全面部署,防汛责任人迅速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防御和中小水库、淤地坝的安全监测;加强河势、工情观测,堤防巡查防守,发现险情及时抢护,果断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严格控制洪水威胁区域人员交通,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作者:李莎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