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极端天气频发,城乡建设需要更加韧性

南财快评韩自强 2021-07-21 11:02

17日以来,河南中北部和西部出现强降雨天气,郑州等地汛情严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河南省和郑州市等地分别启动了不同等级的应急响应,广大消防救援和社会救援机构纷纷投入到抢险救援处置工作当中,预计此次洪灾可能成为河南省近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本应罕见的极端天气似乎变得越来越“平常”。最近一个月,纬度高、本应夏季凉爽的加拿大多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部分地区甚至达到近50摄氏度的高温,造成多地山火发生,能源供应紧张和200多人死亡。欧亚大陆的北极圈多地也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打破了多地有史以来的记录。本来灾难较少的欧洲也洪水泛滥,这几天正在席卷西欧的洪水在德国造成近百人死亡和失踪,也打破了欧洲近代的灾害伤亡记录。放眼全球,极端天气似乎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得不面临的新“常态”。

面对日益“愤怒”的地球和频发的极端灾难,需要人们加强“想象力”,需要人类社会通力协作,需要社会人人尽责,共同适应这种新“常态”。通过充分的准备,“宁可十防九空”,才能在从根本上增强人类社会面对外来冲击的坚韧性和适应性,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和人类社会的和睦发展。

首先,对于我们每一个人,第一要节约能源,为人类二氧化碳减排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从而为减缓气候变暖,维护地球环境和人类共同命运做出自己的小小贡献。第二是要加强应急准备,提高风险意识,掌握一定的应急知识和能力。比如,平时多关注各类风险灾害和应急信息与宣传教育,掌握一定的风险识别和应对的技能,了解身边和社区的风险分布,多参与与应急响应相关的公共事务,就可以在碰到突发事件的时候才能尽可能的减轻影响。而且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古今中外重大灾难场景之中,依靠亲朋、邻居和身边人的自救互救一直是灾后第一时间减轻人员伤亡的主要因素。因此,加强个人和社区应急准备至关重要。

其次,从城乡治理来说,要加强规划和政策创新,建设更加安全韧性的人们生活空间。在城市地区,可以当前正在进行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或者韧性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强城市安全风险的识别、防控和治理能力。在城市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当中,要特别重视风险避让的原则,尊重自然,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比如,在新城发展或旧城改造之中,要尽量保留泄洪区、行洪道等自然空间,给以水为代表的自然元素留下一定的空间。这些空间可以以城市公园等各类形式出现,从而在城市中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农村地区,也要加强建筑用地使用规划和管制,加强对农村地区居民风险意识的培养,避免其在洪涝、地质灾害易发点等地建房。比如,现在农村丘陵地区沿路“切坡建房”的现象非常普遍,很容易造成小型滑坡现象,从而带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再次,要发挥市场在风险治理中的作用,加强各类灾害保险产品的开发和相关政策的制定。对于比较常见,而且目前科学研究比较充分的灾害类型,更应加强相关保险产品开发和推广。比如火灾保险、洪涝灾害保险等。充分研究政府、保险公司、个人等多方利益和行为,开发各类保障性保险和商业保险相结合的保险产品和政策,从而实现风险分担,避免受灾个体出现难以承受的情况。

最后,需要加强灾害和应急管理相关研究,促进跨学科发展和创新。既要加强预测预警等应用型研究,也要加强气象、地质等基础学科研究,更要加强管理和社会行为学等方面研究,形成多学科合力,结合跨学科视角,才能在灾害等复杂场景和系统中产生科学、可用的知识。

(韩自强,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作者:韩自强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