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灾引发部分钢厂停产 货物运输受阻严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 北京报道
2021-07-21 12:09

短期内区域市场将有疲软。

连日来的强降雨,在河南郑州、焦作、新乡等地引发洪涝灾害,也对郑州及周边钢厂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7月21日上午,郑州当地的福华钢铁集团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为了工厂运营及工人人身安全,福华钢铁已于7月20日正式停工。

福华钢铁集团位于郑州市新郑市新村镇,是一家专门从事高强度抗震钢筋的民营企业。

福华钢铁有关人士表示,此前雨水太大,人员通行也有困难;但到7月21日上午,雨势已经小多了,水位也退了下去。

安阳钢铁集团调度指挥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安阳钢铁生产运营一切正常,公司已经采取了相应的防水救灾措施;但对于道路交通受阻引起的铁矿石和钢材运输情况,则尚不了解。

位于河南济源的济源钢铁集团,目前受到暴雨水灾的影响较小。7月21日上午,济源钢铁的一名销售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目前运营一切正常,受到暴雨和水灾的影响有限。

“但水灾引起很多地方的高速封闭和事故,对于交通运输产生了很大影响。”上述济源钢铁人士表示。

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安阳钢铁日产粗钢在3万吨;济源钢铁粗钢日产在1.1万吨。

据我的不锈钢网消息,受到暴雨影响,许昌当地一家不锈钢生产企业已经在7月19日停产,预计影响产量达到上万吨,同时汽车发运周边不锈钢集散地也受到一定影响。

对于冶炼企业来说,暴雨除了带来洪涝灾害以外,还会引发可怕的意外伤害。

7月20日6时许,河南省登封市登电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但所幸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失联情况。目前,登封市正开展汛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据河南省登封市政府网站介绍,7月20日早晨4点左右,事发企业临近的颍河水位暴涨,最终导致围墙倒塌,洪水蔓延至厂区合金槽内的高温溶液中,引发爆炸。但该厂在厂区进水时,就立即停电并组织人员安全撤离。

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经济开发区和新郑市的多名受访者表示,当前雨势已经减弱,水位也开始退却。但气象预报显示,今日下午至晚间,当地仍将迎来强降雨天气。

据我的钢铁网消息,河南省多地的大暴雨导致当地进入主汛期,部分山区河道发生山洪灾害,废钢运输全面受阻;钢厂废钢到货明显减少,部分钢厂或面临供料不足的窘境。

我的钢铁网指出,从郑州市场来看,数十年未见的特大暴雨,导致废钢基地到货和送货全面受阻,部分废钢基地被淹。而平顶山、南阳本地钢厂受影响相对有限,信阳多家废钢基地收货困难,安阳多家钢厂到货明显减弱。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国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河南的洪涝灾害,在近期将对区域市场的产需都造成削弱,短期内区域市场将有疲软。经历一段时间的救援抢险后,钢铁生产将恢复正常,区域灾后重建以及水利修建等方面启动后,将带动河南地区需求的恢复和放量,带动区域市场成交和价格重回活跃。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