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梳理河南暴雨24小时

21沸点 2021-07-21 11:06

17日以来,河南中北部和西部出现强降雨天气,郑州等地汛情严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河南省和郑州市等地分别启动了不同等级的应急响应,广大消防救援和社会救援机构纷纷投入到抢险救援处置工作当中,预计此次洪灾可能成为河南省近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以下是河南暴雨24小时梳理:

7月20日06:00

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7月20日0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山西河南广东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06:40

河南省气象局于20日6时40分将重要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状态提升至Ⅱ级,全力做好持续强降雨及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等灾害气象服务工作。

08:25

中国天气网:预计7月20日-21日,河南省强降雨仍将持续,局部地区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提醒公众及相关部门需关注山区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及地质灾害风险,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监测显示,19日08时至14时,河南巩义降水量达46毫米,位居全省第一。

10:00

中央气象台7月20日10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7月20日14时至21日14时,河南中北部和西部、河北南部、山西东南部以及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东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

11:00

据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消息,郑州、洛阳两地5站出现极端降水。截至 20 日 11 时监测显示,河南省有嵩山(372.6 毫米)、偃师(216.3 毫米)、新密(206.1 毫米)、伊川(184.9 毫米)、登封(169.2 毫米) 5 个国家级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日极值。

11:50

郑州市气象台2021年07月20日11时50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未来3小时内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13:30

沸点视频消息,河南暴雨多辆汽车被洪水冲走

7月20日,河南汝州遭遇暴雨天气,街道积水严重,大水湍急,多辆汽车叠在一起被洪水冲走。当地已发布暴雨预警,提醒市民和相关部门注意防范。

14:14

中国气象局微博发布消息,7月20日,河南林州合涧镇淅河大桥被冲毁两个桥墩。

15:20

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20日12时至20日15时:新乡、郑州局地出现大暴雨,安阳、鹤壁、焦作、济源、洛阳、平顶山局地出现暴雨,三门峡、南阳、驻马店、信阳局地出现大雨。有149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大于100毫米的有33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郑州市新密市袁庄221.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郑州市新密市白寨97.9毫米。

16:43

郑州发布微博发布消息,根据郑州公交公司员工介绍,因强降雨导致水位过高,为防止纯电公交车出现高压电伤及乘客,郑州纯电公交已于7月20日14时30停止运营。

17:00

郑州发布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当前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切实做好防汛应急救灾工作,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市防指决定自7月20日17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18:41

每日经济新闻消息称,郑州机场今日已取消和延误航班超200架次,大面积航班延误,蓝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18:42

郑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受持续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郑州地铁全线停运。

21:23

据报道,7月19日06时至20日15时,郑州巩义市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新中镇,达609.1毫米。

巩义市委、市政府及时启动红色预警,进行防汛应急I级响应。据悉,巩义全市多处房屋、围墙倒塌,一人死亡,两人失联,目前公安、消防、所在辖区正在组织营救。截至发稿,共转移受灾群众1102户3620人。

21:24

经济日报发布专家解读。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在报道中分析,此次降水过程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二是累积雨量大;三是强降水范围广;四是强降水时段集中。

张宁解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阻挡了上游系统移动,导致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华北、黄淮地区长时间维持。受深厚的东风急流及稳定的低涡切变影响,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辐合抬升效应,使得强降水中心主要分布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造成了河南省长时间降水。

21:47

据郑州气象局官方数据,17 日 20 时 -20 日 20 时,三天降雨量达到了 617.1毫米。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 1951 年郑州建站以来 60 年的历史纪录。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 640.8毫米,这次特大暴雨千年一遇。

21:56

央广网发布消息,未来一天河南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报道称,据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0日20时至21日20时,河南中北部、河北南部、山西东南部以及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东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河南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7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02

根据环球网消息,乘客被困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内,已被安全疏散。

22:38

根据环球网消息,郑州中牟县通告:上游常庄水库出现险情,将于今晚泄洪。

22:4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郑州新郑机场获悉,受持续暴雨影响,经河南省机场集团与民航河南空管分局进行综合研判,上报民航河南监管局和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并得到同意,郑州新郑机场决定,从7月20日20时至7月21日12时,郑州新郑机场不接收进港航班。

23:14

根据北京日报消息,截至20日16时,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已接到因降雨造成的抢险救援警情359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3590人次、车辆718辆次、舟艇145艘次,营救被困人员1231人。

23:20

郑州发布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郑州图书馆可提供热水及休息场所,请附近市民不要冒险回家。

23:34

根据新华网消息,国家防总针对河南省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已派工作组赶赴现场。

7月21日 00:57

武汉晨报报道10位在郑州的亲历者讲述暴雨经历,他们遇到了被困公交,水到胸口,地铁进水,飞机延误,酒店爆满等种种问题。

04:00

根据央视新闻消息,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

04:04

根据河南日报消息,从7月21日02时30分起,将水旱灾害防御II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级应急响应。

(编辑:毕永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