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变迁管中窥豹:技术工种“碾压”小白领 摄影师月薪达8万

我的私人银行叶麦穗 2021-07-21 20:25

近日,盘子女人坊一员工在内部吧里公布自己当月工资8万,并表示“如果每月都是这个薪水,可以住公司”的截图外泄,其掌舵人杨健也参与了讨论。摄影师这个岗位因为定位不同,薪资确实存在着断崖式的差距,可是对于普通的摄影师来说,能使得员工忍不住自嘲“随时备战007”的薪水到底是有多高呢?该员工“大方”透露,8万元。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水平提升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我国商业摄影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到2018年我国商业摄影市场规模为3710.5亿元,同比增长17.1%。

到目前我国商业摄影主要应用在婚纱摄影类、儿童摄影类、综合摄影类、产品制作类、影像服务类等领域中。其中婚纱摄影类、儿童摄影类市场份额占比较大,分别为34.8%、26.2%。其次为产品制作类,其市场份额为21%。

随着商业摄影的崛起,摄影师的薪资也跟着水涨船高,对比五年前摄影行业的技术性员工,以摄影师为例,人均月薪也仅在6千左右。五年后的今天在一二线城市,一个摄影机构的摄影师,薪资区间以提升到了3000—20000之间,比较五年前的薪资提升了近三倍。

盘子女人坊集团总部人事负责人告诉记者,网上流出的月薪8万工资条截图的员工的确破了盘子女人坊成立以来摄影师岗位拿到的最高薪资。该人事负责人表示8万的单月薪资虽不常见,但是在盘子女人坊月薪稳定在3—5万的摄影师、妆造师及后期数码师却是常态。

什么样的摄影师才可以拿到8万月薪,据盘子女人坊介绍,无论是在妆造环节,还是摄影或后期修图环节,执行人完成后都会上传至质检群,进行二审,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面的步骤,同时每天、每周都会进行优质客片的评比,责任人均可按照自身的级别得到相应的物质激励及岗位级别提升。保证每一步都做到“客片比样片更唯美”,并且月度会拿出客片、样片、精修片三片比对,进行“月度之星”评选,优秀的作品及个人亦可得到物质及岗位级别上的提升。

不光是摄影师,今年以来,装修工人的工费也迎来了上涨,部分一线城市里,瓦工的月工资能达到两至三万元。但即便如此,却依然是“一工难求”。

在广州一小区内,一家装修公司的工人齐师傅正在熟练地搅拌沙子和水泥,准备贴地砖。他告诉记者,瓦工看似干的是体力活,但很多地方都是“巧活”,地砖之间的接缝需要填嵌得宽窄均匀、花纹搭配要协调。 据齐师傅介绍,他们基本是按日算薪,日薪在800元到1000元之间,2万的月薪其实并不稀奇。

蓝领薪酬上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坐落在广州的中大布匹批发市场旁的鹭江村,内有几百家中小制衣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已经持续了几年。熟手工人每日的日薪500元再也不会引起“啧啧声”,不过多数制衣工人认为:工作条件差,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高,即使日薪1000元,也很难让人动心。

根据中智咨询《重点行业薪酬指南系列》的报告显示,以钳工为例,一名高水平的钳工,平均年薪可以达到15.7万元。

不过蓝领薪酬“碾压”小白领,多数分析认为现在只是开始,从发达国家目前的情况来看,蓝领薪酬不会比白领低,未来搞技术工种的薪酬仍有上升的空间。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