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观察|东京奥运“气泡办赛”将迎终极大考,最后时刻仍有变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实习生王梓涵 上海报道
2021-07-21 19:53

是的,我们终于来到了东京。

7月21日下午,中国女足在奥运会女足小组赛首场比赛中迎战巴西,最终以0:5不敌对手。女足的亮相意味着中国代表团的东京奥运会征程已然吹响“号角”。 棒球、垒球等团体项目也已拉开战幕。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日本东京正式开幕。

据新华社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7月20日开幕的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致辞时,动情地向现场的80多名国际奥委会委员说:“是的,我们终于来到了东京。因为全球疫情,被迫和你们隔开很长时间,再次面对面见到你们,真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感受。”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东京奥运会破天荒地从2020年延期至2021年。在奥林匹克百余年的历史上,这是第一届改期的奥运会,此前也曾有两届因为两次世界大战而中断过。此外,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少“第一次”:第一次谢绝海外观众现场观赛的奥运会、第一次空场比赛的奥运会、第一次在举办地紧急状态下举办的奥运会。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东京奥运会采取了疫情下体育赛事非常流行的“气泡办赛”的模式,力争顺利举办奥运会。然而,开幕前夕,东京的疫情持续恶化,令奥运会的前景蒙阴。

“气泡办赛”怎么办?

所谓“气泡”,即通过严格的检疫措施和接触隔离将参与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活动限定在有限空间内,如同被一个气泡包裹一般,最大限度减少参赛人员与外界的接触以控制可能的感染风险。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气泡办赛”屡见不鲜。国内外多个体育赛事出于防疫的考量均采取该模式或者类似的形式。成功的“气泡办赛”也有先例可循。以去年12月在中国举办的国际乒乓球大赛为例,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6名参赛人员入境,但在防疫重担之下,中国仍然成功实现了“零感染”的成果。

中国乒协主席兼WTT世界乒联理事会主席刘国梁对此表示,中国执行国际乒乓球大赛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也是非常大胆的决定,这过程中面临的压力是前所未见的。而防疫措施对重启赛事至关紧要。

根据国际乒联提供的资料,这份成功得益于包括对全体参赛人员及工作人员每三天一次的新冠病毒检测、高风险人群每天检测等严格的管控措施。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乒协共为参赛者安排了1141次新冠检测,也为志愿者等工作人员提供了数千次检测。

同时,赛事期间也严格执行了防疫规范,包括参赛者及工作人员的隔离、场馆及交通工具的消杀、完全封闭的环境以及严格的口罩规范等。譬如在郑州的国际乒联总决赛期间,为防止赛事参与人员与外界的接触,赛事工作人员所在酒店单独预留了顶层的五个楼层,在餐厅里预留特别用餐区域,提供了参与人员专用电梯与专用出入口,打造了完全封闭的防控环境以阻隔疫情风险。

除此之外,国际乒联指出,多方合作也是成功关键。在建立安全“泡泡”环境的同时,国际乒联与中国相关组织紧密协作,共同规划了酒店、交通和场馆安全等后勤工作以确保防疫安全。

刘国梁强调,“中国勇于接受这样的机遇和挑战,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能够成功防控疫情的能力。”

国际上,成功的案例也不少。譬如,今年2月举办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航班出现疫情确诊病例后通过及时开启严格的入境隔离检疫、严格执行“气泡”操作等措施,甚至在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突然开始实施封城时,强行疏散了观众进行空场比赛以阻隔疫情。

资深体育解说员张曼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澳网的防疫政策,堪称网球巡回赛中的标杆。相比于美网和法网在球员酒店管理等方面的散漫,澳网组委会制定了超级严格的防疫标准——所有运动员都必须至少提前三周入境、耗资天价包机从洛杉矶迪拜等指定城市接驳球员、落地澳洲之后执行14天的强制隔离、每隔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在如此高标准的防疫战之下,英国名将、三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穆雷以及奥地利名将蒂姆的金牌教练马苏,都因为在临行之前感染新冠病毒,遗憾缺席了澳网之旅。

张曼联补充称,“澳网组委会严格执行了14天强制隔离的政策。任何想要参加澳网的球员,都必须在澳洲境内进行14天的强制隔离,这也从根本上杜绝了大规模性感染的可能。”

这些努力最终实现了澳网参赛运动员“零感染”的成果。澳大利亚网球协会主席、澳网赛事总监克雷格·泰利指出,出色的防疫工作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与资源。

据泰利透露,澳网和东京奥组委一直保持着紧密沟通,双方共享很多信息,包括针对运动员的核酸检测的频率与类型,以及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病例。

不过,东京奥运会在防疫工作上面临的挑战要比澳网这类单项赛事更为严峻。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因为东京奥运会是一场多国家、地区参与的运动会,所以在防疫方面只能采取基本防疫策略。既需要有能力去堵因检测不到位或假阴性的病例,也要能有足够大的场地去保证社交距离。

据公开信息,东京奥组委本次采取的“气泡”与其他赛事类似,如定期新冠检测、参赛人员及工作人员仅限在特定区域内活动、防疫专用交通工具等措施,将奥运会相关人士与普通民众隔离以避免交流产生感染。同时东京奥组委也针对可能感染疫情的项目设置了特别规则,譬如乒乓球项目禁止吹球、取消部分圣火传递等措施,试图控制可能的感染风险。

张文宏称,东京奥运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应该重视正在变异的Delta毒株。但也要避免过度防护, 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减少身体接触依然是防控新冠疫情的有效措施。

最后时刻仍有变数?

尽管防疫措施较为严格,但是奥运会能否顺利进行仍有变数,不少奥运会工作人员与运动员接连中招。根据东京奥组委公开数据显示,从7月1日至7月21日,已有71名奥运相关人士新冠检测呈阳性,这其中包括40名日本国民及31名海外人士。而在目前的确诊患者中,有包括美国、南非等国的多名运动员及韩国前奥运冠军、现韩国乒协主席的柳承敏。此外,14日巴西代表团下榻的饭店曾爆发集体感染,有9人确诊。

另据智利奥委会7月20日确认,该国女子跆拳道选手费尔南达-阿奎雷因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需要隔离至少10天,不得不退出东京奥运会。阿奎雷也成为首位因新冠退赛的奥运参赛选手。

对此,日本奥委会新冠首席联络官Michiko Dohi称,在采取适当、严格的措施后,比赛可以安全举行。她表示,大多数阳性病例都是在代表团进入日本之前感染的。

但是,东京奥运会组委会CEO武藤敏郎在7月20日表示,并不排除在最后时刻取消东京奥运会的可能。“我现在无法判断新冠病例数是怎样扩大的。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病例数继续增加,我们将召开五方会谈,所以我们必须看看未来会怎样发展,然后再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

此前,巴赫曾强调,日本的防疫策略可以使奥运会参赛者令日本国民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为零”。然而,在目前的形势下,外界对东京奥运会的“气泡”策略能否奏效持怀疑态度。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人口健康研究所前所长Kenji Shibuya表示,巴赫的观点只会“让人们感到困惑和愤怒”,因为当地的实际情况 "完全相反"。Shibuya认为当前的“气泡”可能已经破裂。

Shibuya称,"我最大的担忧是,当然,在奥运村里或一些下榻地点中,(奥运参与者)与当地人的互动中会出现群体感染"。

Shibuya指出,新冠检测不足、人们行动不可控等因素,意味着奥运会可能会加剧的Delta变异毒株的传播。

事实上,日本疫情在7月初就已经反弹。自7月12日起,东京都正式进入第四次紧急事态宣言施行时段,以减少人们出行的概率。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东京都才刚刚解除了第三次紧急事态宣言。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数据,截至7月19日,日本已经连续一周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000例,其中东京都近一周平均新增确诊病例数字超过1000例。7月21日,东京单日新增数量创有疫情以来新高。

在东京工作的华人师亮(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次日本疫情反弹非常严重,超过了之前所有的最高点。不过,他指出,目前东京人民基本对疫情已经麻木,出行的人数也在上涨。接下来日本仍有多个小长假,疫情在短期内或将难以遏制。

师亮还对记者表示,虽然奥运会开幕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但是东京街头奥运会氛围并不浓厚。“其实仍有部分人不愿意办奥运会,因为大量代表团入境可能令疫情恶化。”

Shibuya指出,日本疫情防控的成果证明,如果不加强发现、测试、追踪、隔离和支持的系统,依靠自愿行动和个人责任心的抗疫措施是不可持续的。日本政治领导的失败和总体战略的缺乏对整个社会造成了可避免的损害。

Shibuya认为,日本需要“重新考虑”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目前变种病毒的传播等风险以及为社会总体福利等需求的考量要求日本政府尽早实行“零确诊”战略。

【相关阅读】

奥运观察|史上最辛苦的奥运营销?赞助“天团”的尴尬时刻

(作者:施诗,实习生王梓涵 编辑:陈庆梅)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