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冼星海像》

广州美术学院
2021-07-21 10:36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每当听到这排山倒海、荡气回肠的旋律,我们的血都会沸腾,仿佛回到八十多年前的抗战岁月,感受到中华民族宁死不屈、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它就是《黄河大合唱》,作曲:冼星海。

冼星海,1905年生于澳门,祖籍广东番禺(今广州南沙区榄核镇),是中国近代著名作曲家、钢琴家,中国民族音乐的先锋,有“人民音乐家”之称,其《黄河大合唱》《在太行山上》《到敌人后方去》《生产运动大合唱》等,至今仍广为传唱。尤其是1939年3月,由诗人光未然作词,经他谱曲的《黄河大合唱》,成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绝唱。周恩来听完之后题词:“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它激励着无数热血青年奔赴抗战前线,对鼓舞抗战斗志产生深远影响。

1998年,著名雕塑家梁明诚为星海音乐厅创作雕塑《冼星海像》,该像矗立在星海音乐厅正门。梁明诚运用写实的表现手法,辅以现代元素,艺术再现了冼星海投入创作的瞬间:冼星海面对着滔滔江水,高高扬起臂膀迎风而立,神情凝重、坚毅,表现了进步青年的风度与气节;而其袖子、衣襟随风舞动,像是五线谱上跳跃的音符,体现其音乐家的身份。作品坚持革命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将乐谱与脚下的土地连在一起,喻示着冼星海与祖国的大江大河血脉相连,其所创作的音乐亦根植于这片土地。

习近平总书记说:“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冼星海无疑是创造这种作品的代表。故《冼星海像》既是一座冼星海的纪念雕像,更是一座鼓舞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