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北告急!暴雨突袭新乡鹤壁安阳:大面积停水断电漏电,粮库面临浸泡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2021-07-22 18:03

在为郑州带来巨大损失之后,暴雨雨带正在北移,使得豫北成为洪涝之灾新的“震中”。

7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河南当地多位受访人士处获悉,昨日夜间至今早,豫北的新乡鹤壁安阳等地接连遭遇暴雨突袭,带来居民区大面积停水断电,部分道路塌方、或被洪水冲断,一些地方发生变压器爆炸事故,漏电也造成了人员伤亡,鹤壁富士康正在遭遇门前泰山路超过一米的积水倒灌。

WechatIMG31.jpeg

21日6时至22日6时,河南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局地出现特大暴雨,许昌、平顶山、漯河、开封、周口、南阳、驻马店、信阳局地出现大暴雨,洛阳、郑州局地出现暴雨,濮阳、济源局地出现大雨。

21日上午还在担心郑州灾情的河南鹤壁的刘女士,在当天下午遭遇到“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困境”,“中午开始下大了,刚开始是停电,说是十字路口变压器高压保险爆了,紧接着手机信号越来越弱。随后家中也停水了,现在院中积水已有20多厘米,马上要倒灌到屋内,而雨还没有停。”

当天晚上,鹤壁淇县红旗路韦庄牌坊附近,发生变压器爆炸事故,而在不远处的淇园路建行十字路口,发生了电缆漏电事故,造成了一定的人员伤亡。豫北多个路段发生路面塌方,西部山区暴发山洪,冲断了部分道路。

而在鹤壁市富士康园区门口,泰山路上的积水已超过一米,雨水倒灌至园区内,淹没了大量厂房。

家住新乡市政府对面市民万女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从昨天下午开始,雨水开始灌入小区的一层,如今新乡多个小区的一层均已被灌入一米多深的雨水,大量居民亟需救援。

“很多人都在关注郑州,其实昨晚我们这边雨势要大得多,但关注豫北的人并不多,救援力量也远远不够,而且大雨还没停下来的意思,我们都非常担心。”万女士说。

河南省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新乡市近日遭遇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极端降水过程。

7月17日8时到22日6时,新乡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907毫米。全市175个站点中700毫米以上的有14个站点,600-700毫米有26个站点,500-600毫米有26个站点,400-500毫米有37个站点。最大1小时雨强为149.9毫米,最大两小时雨强为267.4毫米,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20日5时到22日5时,降水量812毫米。最大降水总量、最大小时雨强、最大两小时雨强、最强时段降水总量均与郑州相当。

7月19日至22日,受强降雨影响,卫河汲县站水位超警戒线,全市共有7座中型水库溢流,共造成辉县市、卫辉市、长垣市、获嘉县、原阳县、封丘县58个乡镇受灾。截至21日22时30分,受灾人口47万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5万余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1万余公顷。

鹤壁市政府介绍,7月17日以来,该市普降大到暴雨,西部山区地质灾害预警等级达到红色预警。市防指于7月20日22时及时启动了Ⅱ级防汛应急响应。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日该市仍有强降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淇河、卫河上游地区也将出现大到暴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为此,鹤壁市防指决定于7月21日10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为Ⅰ级。

7月22日早,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指出,近日,河南持续遭遇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郑州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日雨量已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

昨夜今晨,河南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局地出现特大暴雨。

21日6时至22日6时,有718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大于100毫米的有330个,大于250毫米的有120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鹤壁市淇滨区科创中心,达到675.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新乡市牧野区牧野,达到149.9毫米。

(作者:夏旭田 编辑:许婷婷)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