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政策性银行出手!已为河南多家企业发放应急贷款

区域金融要参李愿 2021-07-22 07:21

支援河南省汛情,银行业在行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相比大多数银行的人道主义援助,三家政策性银行在发放应急贷款等措施方面更加积极。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主动与受灾严重的地市政府和企业联系,摸排应急贷款资金需求,启动应急贷款授信评审。7月21日,已向郑州地铁集团、新乡投资集团、巩义国资公司等提供应急贷款18.6亿元,专项用于河南省防洪排涝加固抢险救灾设施建设和损毁基础设施应急维护。截至目前已发放2.8亿元,剩余资金将于7月22日到位。

据了解,在此前发生的疫情、洪涝等灾害中,国家开发银行也及时提供了应急金融服务。截至目前,今年已发放应急贷款8.3亿元,累计发放应急贷款665亿元,有力支持了河北、吉林等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海、云南等地抗震救灾和江西抗洪救灾等工作。

农业发展银行方面,7月20日该行河南分行召开的年中工作会上对全省分支行防汛抗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根据部署,该行河南分行于20日夜紧急发出通知,要求各分支行开辟绿色办贷通道,根据地方政府需求发放应急救灾贷款。目前,许昌市魏都区等3个支行已经提出11亿元贷款需求,河南省分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正在抓紧发放。

进出口银行方面,该行河南分行及时掌握受灾客户复产计划和资金需求,确保第一时间提供有效金融服务。经排查,发现该行河南分行客户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急需资金弥补因交通运输严重受阻造成的回款缺口,稳定原材料采购来源,保障正常生产运行。员工克服困难,在确保合规经营的前提下,于灾后第一天快速为舞阳钢铁放款人民币2亿元,有力保障企业资金需求,稳定生产经营。

“下一步,将全面排查企业客户受灾情况和资金需求,及时为受灾较重的地区、行业和企业提供应急响应贷款,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责使命,全力确保金融服务畅通。”进出口银行河南分行还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事实上,早在7月20日河南省银行业协会就发布《关于做好辖内防汛金融支持工作的倡议》,提出要保障受灾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要,尽力帮助受灾企业、群众渡过难关;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受灾企业、群众的金融需求,尤其要全力保障受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群体的金融服务畅通。

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持续跟踪汛情受灾灾害情况,深入受灾企业、农户了解灾情及灾后重建金融需求,对灾情已减轻的地区加大金融服务力度。

二是鼓励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灾情严重地区的企业、群众,适当减免服务收费项目,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力度。

四是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优势,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重点保障水毁工程修复,堤防建设、水库加固、河道整修、城市排涝、物资储备等防汛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

7月21日,农业银行表示,该行河南分行响应河南省银行业协会关于做好辖内防汛金融支持工作的倡议,提高对防汛工作的认识,帮助受灾企业、群众渡过难关。

“各银行业机构要聚焦灾后重建、灾后恢复金融需求,制定工作预案,合理调度各项金融资源,主动上门了解小商户、农户、小微企业受灾情况,做好接续贷工作,围绕灾后重建需求,重点保障水毁工程修复、堤防建设、城市排涝等防汛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7月21日上午,河南银保监局还发布紧急通知对辖内机构提出要求。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

李愿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