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推出生活App主攻十领域 数字人民币撬动应用场景

数字货币观察辛继召,实习生操子怡 2021-07-22 23:08

商业银行开始以整合式方式加速布局零售金融,数字人民币成为抓手之一。

7月22日,中国建设银行在深圳举办新金融数字便民计划发布会,并与首批加入计划的百余家企业签约,涵盖了深圳通、京基百纳等交通出行、政务服务、消费扶贫、农贸市场、住房租赁、商超餐饮、民生服务、医疗健康、教育培训、供应链金融十大领域。

建设银行称,自数字人民币发布以来,建行将其作为战略业务快速布局,其中深圳建行已为广大市民落地易触达、泛使用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如公交地铁、连锁超市、网红餐饮等。该行人士表示,“我们和巴士集团在出行领域深度合作,和供电局、水务集团、燃气等民生领域合作,共同探索出了十大生态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

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其实时到账、零手续费、双离线支付的优势。日前央行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提出,“加速建立面向数字经济时代、普遍惠及大众、通用创新开放的货币服务体系。”

建行表示,推出一款生活类App,采取“本地生活服务+金融服务”的场景银行新模式,覆盖餐饮、充值、电影、车主、公共服务等日常生活消费场景,利用优惠权益运营保持与客户密切连接。同时,该平台还通过开放共享模式,为商家提供快速入驻通道,以线上平台推广提升商家曝光度,实现品牌宣传、活动客集和流量变现。

该行称,将布局十大场景生态,推出系列场景金融产品。以健身房等预付式消费市场为例,由于经营者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预付资金无法掌控等问题,双方往往存在履约不全的风险。为此,推出预付无忧等系列产品,协助企业共管预付资金。

(作者:辛继召,实习生操子怡 )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