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南股份实控人周世平被抓,红岭系尚有200多亿元待兑付

区域金融要参家俊辉 2021-07-22 22:14

7月22日晚间,深南金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南股份”,002417.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世平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同时,深南股份强调,周世平已于2021年5月辞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等相关职务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周世平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乃其个人案件,与公司无关,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份,深圳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布消息显示,周世平辞去了福田区第七届人大代表的职务。而早在今年1月份,福田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深圳公安局福田分局对周世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申请。

记者查阅启信宝发现,深南股份现任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均为周海燕,而周海燕即周世平的女儿。

值得注意的是,周海燕目前并未持有深南股份任何股权,而周世平不仅个人持有深南股份16.99%的股权,还通过其控股的公司红岭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6.51%的股权。

而去年7月1日晚间,深南股份就已披露,周世平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被司法冻结,原因系卷入红岭创投清盘相关纠纷而涉及的诉讼,冻结股份处置取决于各法院司法裁决。

公开资料显示,红岭创投成立于2009年3月,由周世平一手创建,累计投资体量在千亿级,可以说是网贷行业的“老大哥”。随着P2P暴雷愈演愈烈,红岭创投于2019年3月23日宣布清退。截至当日,红岭创投待偿金额达到184.39亿元。

彼时,周世平提出三年完成出借款全额兑付的方案,即2019年兑付20%,2020年兑付35%,2021年兑付45%。

但之后的兑付进展却与上述方案相差甚远。记者注意到,7月16日,红岭创投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将于7月19日进行第53次兑付,兑付金额为3000万元,本次兑付后累计兑付约25.48亿元,剩余待兑付却仍高达约158.37亿元。这意味着,在周世平抛出兑付方案后的第三年,红岭创投兑付比例仅不到14%,这无疑表明周世平“三年上岸”计划的破灭。

兑付比例不达预期,红岭创投曾在2019年解释称,外围环境变化令人始料未及。

有红岭创投出借人向记者表示,在该平台宣布清退后,当地监管部门牵头成立了“红岭专班”,红岭创投总裁项旭负责具体清盘事宜。

去年7月份,项旭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在严厉打击职业放贷行为的背景下,本来通过诉讼手段进行清收的预期贷款,“诉讼难度大幅增加、回款拖延,已陷入了几近停滞的状态”。

今年4月份,项旭向媒体透露,红岭创投考虑将房产等实物放到平台上用于清退,并会6月份以前陆续在网站上披露可用于实物兑付的资产、具体估值情况等。“方案在有关部门审核过程中,一旦同意就把实物兑付形式和方案推出来, 有很多房产都在红岭创投名下。”

有出借人向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7月12日,红岭创投出借人监督委员会发文称,随着现金清收难度日益增大,实物兑付已成为当前加快兑付进度的最佳选择,呼吁尽快开展实物兑付工作。

“红岭创投平台和红岭创投监委会都急于推出房抵债”,上述出借人向记者表示,有些人债权中的利息占比多,他们清楚立案后本金都不一定能全部回来,所以拍下房产的人相比其他出借人还是获得了更多保障,但即便是拍下房产,也是打了很大的折扣“下车”。

不过,目前为止,红岭创投尚未展开实物兑付。本就缓慢的兑付是否会因周世平被抓变得更迟缓,不得而知。

然而,相比之下,红岭系另一P2P平台—投资宝的兑付速度更是慢的惊人。

公开资料显示,投资宝依附于成立于2013年的红岭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诞生,2017年4月运营主体变更为深圳前海新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当初,红岭创投宣布清退时,投资宝并未跟进。按照周世平的说法,投资宝平台将全面转型线下私募,原有线上标的分批置换并对应优质资产,线上平台2021年12月底之前清理完毕。

但在2020年1月,深圳金融局发出监管函指出,“投资宝”底层资产大量逾期,已不具备正常经营及兑付的基础,要求立即停止新展业,进入良退程序。此时,投资宝才算进入清退期。

投资宝官网显示,7月19日,该平台发布了第30次兑付通知,兑付1000万。上述投资宝出借人告诉记者,截至7月22日,投资宝仅仅兑付了3.9亿元,待兑付金额超过60亿元,兑付比例不足6%。

如此低的兑付比例,让出借人非常不满。同时,多数出借人也质疑,同为周世平全资控股平台,投资宝的兑付并未与红岭创投同步。

上述投资宝出借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已看不到投资宝良性清退的希望,建议公安部门对该平台立案调查。

(作者:家俊辉 编辑:曾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