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三任董事长 晋商银行正式迎来“女掌门”

区域金融要参谭咏 2021-07-22 15:48

7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山西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郝强的任职资格批复,核准郝强晋商银行董事、董事长任职资格。这意味着,该行正式迎来了一位女掌门。值得注意的是,郝强也是晋商银行近两年来的第三任掌门。

新任董事长任重道远,晋商银行新任掌门上市以来的股价一直难以提振。加之山西银行已于4月28日正式揭牌营业,成为山西省第二家省级城商行,晋商银行的地位受到“威胁”。

据公开信息了解,晋商银行这一位70后的女掌门——郝强,已拥有超过25年银行业经验,可以说是晋商银行的“元老”。自1993年12月至2008年9月郝强一直供职于工商银行;自2008年9月至2009年5月,郝强供职于晋商银行筹备组,此后历任晋商银行总行授信审查部总经理,太原晋阳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总行公司金融部(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晋商银行行长助理、董事会秘书,晋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早在5月,郝强就以晋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身份出席公开活动。5月10日,长治代市长王俊飚与晋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强一行座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政银合作,优化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更早在4月11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发布了一批拟任职干部名单,其中涉及晋商银行4人:现任晋商银行副行长郝强拟任省管企业正职;现任晋商银行首席风险官张云飞拟任省管企业副职;现任晋商银行行长助理、晋商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赵基全拟任省管企业副职;现任晋商银行太原晋阳支行行长郭永刚拟任省管企业副职。4月23日,晋商银行干部大会召开。省委、省政府决定:郝强同志任晋商银行党委书记,提名为董事、董事长人选;张云飞同志任晋商银行党委副书记,提名为董事、副董事长、副行长人选;赵基全同志提名为晋商银行副行长人选。

事实上,此前,晋商银行高管阵容就已经经过了一轮大调整。近两年来,晋商银行已经换了三任掌门人。2020年1月8日,晋商银行公告称,已经担任晋商银行董事长5年的阎俊生因工作调动,请辞该行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位。

晋商银行上一任董事长王俊飚任职时间不足一年半。2020年1月9日,晋商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此前为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王俊飚任晋商银行党委书记,提名为董事长人选。今年4月26日,晋商银行公告称,王俊飚因工作变动原因,请辞本行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如今,“女掌门”郝强接棒,担任晋商银行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晋商银行行长职位仍空缺。去年12月9日,该行行长唐一平同样因为工作调动,辞去了该行行长等职务。截至目前,晋商银行尚未公布新行长人选。此外,在2020年11月底,该行副行长容常青也因工作调动原因请辞。

公开资料显示,晋商银行是山西省级法人城商行,于2009年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总部在山西太原。2019年7月18日,该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成为山西省首家上市银行。不过,晋商银行上市以来的股价一直难以提振。该行股票发行价为3.82港元/股,而截至发稿时,该行股价仅为1.4港元/股。

此前3月26日,晋商银行发布的2020年报显示,该行资产总额为2709.44亿元,同比增长9.4%;截至去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8.68亿元,同比减少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7亿元,同比增长5.6%。对于2020年营业收入负增长而净利润正增长,晋商银行表示,主要因为资产减值损失从2019年的16.66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14.53亿元,同比下降了12.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29日,央行官网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此前对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处以92.7万元罚款。具体是因为晋商银行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这三项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出现违规,晋商银行有5名领导层都牵扯其中。处罚公告显示,时任董事王培明、时任首席运营官牛俊、时任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张锦霞、时任网络金融部项目经理陈原以及时任资产管理部运营经理张含,均存在违规情况,被罚款1万到7万元不等。一次性五位总行领导高管被通报处罚的情况实属罕见,可见晋商银行的内控管理方面存在不小的问题。

(作者:谭咏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