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营收巨头中国电信成功过会,三大运营商回A聚首倒计时

融资中国·IPO张赛男,实习生陈慧洁 2021-07-22 20:26

中国电信回A再进一步。

7月22日,证监会公告显示,中国电信首发上市申请当日已通过发审委审核。

从发布回归A股公告,到成功过会,中国电信用时4个月。这也是继中国联通后第二家成功回A的“通信三巨头”之一。

根据公告,中国电信此次申请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21亿股,预计募投资金544亿。如果成功上市,中国电信将拥有“A+H”两地上市平台。

无独有偶,5月17日,中国移动公开披露招股书,也将申请于上交所主板上市。

三家运营商不日将在A股碰头,5G赛道的竞争料将更加激烈。

营收4000亿巨头回A

4月28日,中国电信于港股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受理中国电信回A上市申请。据其招股书,本次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21亿股,即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3%;授权主承销商超额发售不超过本次发行A股股数(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15%的A股股份。成功上市后,公司总股本将不超过93,025,710,713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其中境外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为139亿股,约占总股本的14.92%。

此次发行,中国电信预计募投资金544亿,主要用于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科技创新研发项目、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等项目的建设。

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堪称巨无霸。

据其公告,中国电信在2018-2020年度营业收入分别达到3749.3亿元、3722.0亿元、3899.4亿元;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204.3亿元、205.2亿元、208.6亿元。

2021年的业绩更为亮眼,公司预计2021年1-6月营业收入为2136.1亿元-2184.2亿元,同比增幅为11%至13.5%;归母净利润约为175.8亿元-178.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26%-28%,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已近2020年全年净利润的86%。

也就是说,未来三年,中国电信预计将在前述三个募投项目上投入金额超四分之一的年营收。

中国电信在这三个项目上的大手笔,或可窥见中国电信对抢占5G红利、深化“云转数改”的野心。

随着我国5G SA的正式商用,网络切片、低时延、超级上行、定制专网等创新产品将陆续推出,5G将开启新一轮技术产业红利周期。社会生产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对网络服务的要求更加灵活、多样,相关产业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据其披露,公司于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5G SA网络规模商用,并通过与中国联通的共建共享,实现了5G网络的快速覆盖,有效降低了5G建设和运营成本。

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作为募投项目之一,正是中国电信为抓住5G红利实行的一大举措。中国电信表示,预计项目实施后将能有效扩大中国电信5G业务渗透率及营业收入,进而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通信三巨头”5G新战场

此前2020年12月31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启动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摘牌程序。虽在一周后改口,但最终纽交所还是决定维持摘牌决定。

自此,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加快了回A上市的步伐。

4月28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已启动A股上市申请程序。

5月17日,中国移动也披露了招股书,将申请于上交所主板上市。

由此,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都将先后回归,与中国联通在A股聚集。

不仅仅是“回A”的争先恐后,三家运营商彼此间的竞争由来已久,首次碰头是在H股。

中国移动于1997年10月23日登陆港交所,目前市值为10319.6亿港币。

3年后,中国联通于2000年6月22日登陆港交所,目前市值为1312.6 亿港币。

又2年后,中国电信于2002年11月15日登陆港交所,目前市值为446.8亿港币。

而从业绩情况来看,中国移动无疑是三巨头中的“大哥”。

据三家公司2020年年报,2020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为7681亿元;中国联通营业收入为3038亿元;中国电信为3899亿元,中国移动一家的营业收入已超其余两家之和。

三家运营商盈利能力的差距在净利润这一指标上更为凸显。据披露,2020年中国联通归母净利润为54.5亿元,中国电信为210.9亿元,中国移动为1078亿元。

再看ARPU指标。所谓ARPU即平均每个用户每月贡献的业务收入,用于衡量一个时间段内运营商从每个用户中所得到的利润。中国移动披露,截至2020年底,移动ARPU为47.4元;中国联通2020年移动用户ARPU达到42.1元;中国电信则未在年报中公布这一指标的具体数据,只谈及移动用户ARPU及5G移动用户ARPU降幅在逐渐收窄。

42.1元与47.4元,看似5.3元的差距,放到通信业这样一个庞大的用户市场上,则会被大大放大。

中国联通2020年底移动出账用户达到3.06亿户,中国电信是3.51亿户,中国移动达9.42亿户。用户数乘上ARPU就是业务收入,中国移动庞大的客户数正是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远超另2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移动客户上拉开的差距几乎难以撼动,因此三家运营商都将5G作为未来发展的主战场。

为布局5G、天翼云和IDC建设,中国电信2020年资本支出达848亿元,目前建成5G用基站38万站,覆盖全国343个城市地区。

中国联通目前已开通超71.8万个5G基站,形成全国地级以上及重点县市的广泛覆盖,同时,过去一年在5G上完成340亿元的投资,占全年非股权投资的一半以上。

中国移动更是财大气粗。2020年5G相关投资达1025亿元,全年新建约34万个5G基站,累计开通39万个5G基站,为全国所有地级市、部分县市及重点区域提供5G服务。并且于今年1月底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即中国广电)签订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

光大证券表示,过去市场不看好运营商的两大因素是“提速降费”政策影响和5G资本开支压力,而如今两大因素影响均已弱化;未来5G套餐用户渗透率上升,5G流量差异化定价,运营商ARPU值有望提升;运营商回归A股,通过引入战投,完善治理,将加速企业转型,拓展5G行业领域应用。

5G发展已然驶入快车道,伴随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相继“回A”融资补血,新的竞争大幕已经拉开。

(作者:张赛男,实习生陈慧洁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