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香港回归》

广州美术学院
2021-07-22 10:07

1982年,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创造性构想,为和平解决香港问题奠定了基础。1984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签署,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1997年7月1日零点整,国家主席江泽民向世界郑重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怀抱。香港回归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也为世界其他国家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范例。

王颖生的国画《香港回归》以写实的手法,描绘了香港回归交接的情景。该作完成于2009年,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画家采用对称的构图形式进行艺术表现。画面中心悬挂着中英两国的国旗,大红色的地毯上,江泽民、李鹏、查尔斯王子、英国外交大臣等出现在交接仪式上,中方代表是压抑不住的喜悦,英方代表则是难以掩盖的失落。画面左上方重点突出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会谈的情景,其背后隐现百年前割让的朦胧场景,寓意那段屈辱的历史已成为过去。而画面上方的烟花,则寓示香港新的希望、未来的生机、活力。

画家融合国画、壁画的创作手法与西方油画的写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创作风格,展现了香港回归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

历史再壮观也终将成为过去,但真实反映壮观历史的艺术经典却因人们的记忆而长存,尤其是那些记录了重大场景、重要时刻的艺术经典。《香港回归》就属于这样的非凡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