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二季度营收233亿美元 预计全年新冠疫苗销售25亿美元

21新健康施诗,实习生梁旭琦 2021-07-22 17:08

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初将公布注射两剂疫苗的试验数据。

美国时间7月21日,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公布了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受益于新冠疫苗的强劲销售,该公司二季度的收益和收入也超过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

财报显示,强生公司二季度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2.48美元,高于调查机构Refinitiv分析师预期的2.27美元,同比上涨48.5%;营收为233.12亿美元,高于调查机构Refinitiv分析师预期的222.1亿美元,同比上涨27.1%。

强生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lex Gorsky表示:“我们第二季度的业绩表明,在医疗设备、消费者健康和制药业务的强劲销售额和盈利增长的推动下,强生公司能呈现出非常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新冠疫苗带动制药业务增长

具体来看,强生公司二季度制药业务收入125.99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制药业务营收的增长主要来自于Stelara(乌司奴单抗)、Darzalex(达雷妥尤单抗)、Erleada(阿帕他胺)、Imbruvica(依布替尼)、Tremfya(古塞奇尤单抗)等产品的推动,而Remicade(英夫利昔单抗)的营收出现下滑。

其中,在免疫疾病领域,Tremfya(古塞奇尤单抗)、Stelara(乌司奴单抗)表现亮眼,前者二季度销售额为4.79亿美元,同比上涨40.2%,后者二季度销售额为22.74亿美元,同比上涨34%。在肿瘤领域,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Darzalex(达雷妥尤单抗)二季度销售额为14.33亿美元,同比增长59.2%;BTK抑制剂Imbruvica(依布替尼)二季度销售额为1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7.7%;用于治疗前列腺癌的Erleada(阿帕他胺)二季度销售额为3.02亿美元,同比增长77.6%。

医疗器械业务收入69.78亿美元,同比上涨62.7%,主要得益于市场从新冠病毒影响中复苏。去年,新冠疫情的暴发迫使人们尽量居家隔离,各大医院也推迟了选择性手术,使这个部门的业务受到了严重打击。 

具体而言,介入疗法二季度销售额为10.46亿美元,同比上涨77.4%; 骨科及整形外科类二季度销售额为22.27亿美元,同比上涨53.4%;手术类二季度销售额为25.22亿美元,同比上涨62.6%;眼健康业务"全视"二季度销售额为11.83亿美元,同比上涨70.1%。

强生首席财务官Joseph Wolk表示,“在过去的18个月里,我们都意识到了健康是多么重要。选择性手术也并不永远都能是选择性的。”

消费者保健业务收入37.35亿美元,同比增长13.3%,其销售额增长主要由露得清、AVEENO和OGX等皮肤健康/美容产品推动。上呼吸道、国际止痛剂和消化保健产品中的非处方产品,如ZYRTEC和BAND- AID®品牌的伤口护理产品粘接剂绷带等销售额表现也不错。

强生公司还上调了今年年度的预期。该公司目前预计全年利润为每股9.50美元至9.60美元,此前预估为每股9.30美元至9.45美元。该公司也将全年营收预期上调到925亿美元至933亿美元之间,此前的预期为893亿美元至903亿美元。

强生制药董事长Jennifer Taubert表示,公司大部分核心业务已经恢复到了“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该公司在美国和欧洲的业务也在逐步转好。

新冠疫苗对变异毒株有效性存疑

财报指出,强生公司研发的单针新冠疫苗二季度销售额为1.64亿美元。

虽然人们对该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对Delta变异毒株的有效性越来越担心,但强生公司表示,预计今年全球新冠疫苗销售额将达到25亿美元。

Taubert强调,即使出现了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或其他疫情相关的情况,该业务预计将继续保持强劲的销售势头。

然而,纽约大学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强生公司的新冠疫苗对Delta等变异毒株的保护效果,远低于先前流行的原始病毒株。研究人员建议,已接种强生公司疫苗的人可能需要再打一针加强疫苗。

据报道,纽约大学研究人员从已接种疫苗的美国受试者抽取血液样本测试。研究结果显示,只需打一剂的强生新冠疫苗,对新冠病毒原始毒株的有效性约66%,而完整打两剂辉瑞-BioNTech或Moderna新冠疫苗,有效性可达90%以上。针对传染力较强的Delta变异毒株,强生新冠疫苗保护作用下降至33%,相当于只注射一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产生的抗Delta变异毒株效果。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以色列政府的研究显示,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对Delta变异毒株的有效性为64%。

不过,这项研究结果尚未经过同行评审,而且与强生公司发表的一份报告观点不一致。强生公司的报告指出,该公司的疫苗对Delta变异毒株有效,尤其是在预防严重症状和住院方面,而且有效时间长达接种后8个月。

对此,Wolk表示,人们应该对这项新研究“保持警惕”。他补充称,这项研究的结果是基于实验室的血液样本,可能不能反映出该公司疫苗在现实世界中的表现。

Wolk强调,“我认为目前的最佳方案是咨询卫生官员。他们还没有建议使用加强疫苗,即使是针对一些持续时间较短的疫苗。”

目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紧急授权使用三款新冠疫苗,分别为辉瑞-BioNTech、Moderna及强生。

由于近期强生新冠疫苗传出安全性风险,该款疫苗并非美国人首选。美国CDC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20日上午6时,全美有1.6亿人已完整接种新冠疫苗,占人口总数48.7%。总接种剂量为3.38亿剂,而强生新冠疫苗仅占1306万剂。

另据美国CDC的数据,目前美国约83%的新增感染病例是由Delta变异毒株造成。

强生公司高管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鉴于加强疫苗注射的必要性和高传染性变异毒株的传播存在不确定性,现在就提供2022年及以后新冠疫苗前景的具体信息还为时过早。

该公司表示,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初将公布注射两剂疫苗的试验数据。

(作者:施诗,实习生梁旭琦 编辑:徐旭)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