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小心「病从口入」!专家给你 7 大建议

丁香医生2021-07-22 10:05

本期我们邀请了韩国国立忠南大学 营养学硕士金星老师,针对暴雨洪涝灾害期间的营养与食品卫生问题,来和大家分享该如何防范食源性疾病,平安健康渡过难关。


河南遭遇极端暴雨,洪涝灾情严重,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洪涝灾害会让食物供应体系造成破坏,食品的生产、库存和运输会受到严重影响,大量的食物会被淹,有毒有害物质通过水扩散污染食物,导致食物出现变质。

正值夏季高温时节,湿度大,蚊蝇滋生,病死的畜禽增加,食品容易受到细菌、霉菌的污染,灾民将在一段时间内暴露于多种食源性风险当中,如果不加以防范,将严重威胁健康。

因此,关于灾害期间的营养与食品卫生问题,特别要提醒灾区同胞们的注意。如果您的亲友在灾区,请将本文分享给 Ta。

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和营养不良,给大家如下建议。

「六不吃」

➊ 不吃霉烂变质的食物;

➋ 不吃来路不明的食物;

➌ 不吃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鱼虾等;

➍ 不喝生水及不清洁的水(推荐包装饮用水);不生食动物性食品;

➎ 不吃严重污染、腐败变质和可疑有毒的一切食品。

「三洗手」

饭前、便后、接触食品前后要认真洗手。

「三消毒」

餐具、炊具、餐饮具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后消毒,不用洪水、污水清洗瓜果和碗筷餐具。

「三尽量」

尽量使用蒸、炖、煮等长时间加热的烹调方法,制作肉蛋奶鱼或其它易腐食品时,特别要注意烧熟煮透;

尽量不食用冷荤类食品;

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必要时剩菜饭、隔夜熟食在确定没有变质的情况下,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生熟分开

生、熟食品要分开盛放,刀具、炊具、餐饮具等,也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特别注意,生吃的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后再食用。

「五防」

做好食品、炊具、餐饮具的防尘、防蝇虫、防鼠、防水和防潮工作。其它接触食品的工具、容器、包装材料、工作台面以及货架、橱柜也应当清洁,无毒无害。

保证营养

吃好三餐,摄入充足的食物,做到食物多样化。在食物种类单一的情况下,可选择复合营养素补充剂。足量饮水,每天至少 1000 ml 饮用水,天气炎热或活动量大时,应增加饮水量。

祝福河南人民,早日渡过难关!

(作者:丁香医生 )

丁香医生

自媒体

有温度、有知识、有态度。丁香医生,新一代大众健康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