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就业“成绩单”出炉:新增城镇就业698万人,全年目标完成过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尤方明 北京报道
2021-07-22 16:29

1-6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98万人,同比增加13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并提出了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的发展预期目标。

2021年业已过半,我国就业形势逐步企稳,稳中加固。

7月22日,在人社部举办的2021年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政策研究司司长卢爱红等人从多方面回顾了今年上半年“保就业”“稳就业”所取得的成绩。

一是新增就业任务过半。1-6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98万人,同比增加13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

二是失业水平逐步回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的5.5%,逐步回落到6月份的5%,比去年6月份降低了0.7个百分点,与2019年6月份基本持平,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6%,较一季度末回落0.08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保持基本平稳,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延续增长态势,脱贫劳动力务工总量306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5%。

四是劳动力市场供求保持平衡。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58。

五是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新认定62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场地、资金、人才支持等方面的创业孵化服务。同时推进“就业在线”平台建设,注册使用的求职者人数达1271万。

在张莹看来,就业形势的持续改善,一方面得益于经济恢复的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得益于政策服务的持续发力。

5月20日,人社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要求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1-6月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向37.5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95.2亿元,惠及职工942.9万人。

人社部另针对重点群体就业作出工作部署。其中对于多达909万人的高校毕业生,张莹表示,人社部已通过跟进服务、拓宽渠道、加密招聘、支持创业、提升能力等举措支持广大毕业生到各行各业施展才干。“下半年,人社部将依托中国公共招聘网、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就业在线等主流公共招聘信息平台,常态化提供网络招聘服务。同时,继续举办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金秋招聘等专项活动,并在地级以上城市定期举办线下招聘。”

下一步,人社部还将从四个方面稳定就业局势。

一是继续落实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督促各地细化实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拓展就业渠道。

二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简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实名制帮扶和不断线服务。

三是强化就业服务。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支持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持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等专项行动。举办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推进劳务品牌建设。

四是举办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通过组织创业城市及劳务品牌主题展示、搭建资源对接平台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创业就业浓厚氛围。

(作者:尤方明 编辑:钟映佳)

尤方明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