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与西藏商务厅深化战略合作,“以实助实”全面支持西藏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7-23 20:23

“今天有200多件货要送!”一大早,西藏日喀则市京东物流快递员龚成龙就开始忙碌,要把这些网购货品送到附近的村庄。不久后,日喀则桑珠孜区居民旦增罗布收到下单的智能扫地机器人,郊区南木林县艾玛乡夏嘎村村民米玛也收到了一台42吋电视。

 

(西藏日喀则:京东物流快递员准备送货)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全国消费持续升级、消费者不断追求品质生活的大趋势下,西藏偏远地区的消费者也通过便捷的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物流,享受到与内地城市消费者同样的高品质商品与服务。

 

(西藏日喀则:京东家电专卖店人员为村民配送安装电视)

2021年7月,京东集团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电商进农村与县域商业建设、智慧城市、大健康等方向进一步深化合作。

京东在西藏实现80%商品本地发货

在西藏林芝市米林县西噶村,60岁的当地居民德庆多吉大叔就通过京东APP下单购买了一台冰箱,米林县京东家电专卖店的老板刘婷婷驱车几十公里将冰箱送货上门,并帮助多吉大叔进行了冰箱的安装调试,手把手教多吉大叔学会了使用冰箱。“以前,有些大家电要跑到市里去买,来回成本很高。”德庆多吉颇为感慨。

在拉萨,京东配送员彭云超每天中午11点多都会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拉萨市柳梧新区南苑小区开始配送商品。彭云超介绍,他在拉萨已经工作7年多,2014年的时候,京东在拉萨还只有一个营业部,整个拉萨市一天只有1000多单商品。而现在,仅他所在的柳梧新区物流站一天就有2000多单。

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的“618”购物节,西藏自治区的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约三成。强劲的消费潜力反映出西藏当地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在大幅提升。

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京东物流园内,几十台搬运机器人“地狼”正在井然有序地工作。物流园分拣中心工作人员万树华绍说,“地狼”使拣货效率提升了2-3倍。

 

(西藏拉萨:搬运机器人提升拣货效率2-3倍)

据了解,去年12月,京东在拉萨的物流园区升级扩容为西藏自治区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实现了约80%的商品本地发货,大大提升了当地的商品配送速度。

如今的西藏,依托完备的公路、铁路、航空等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市县乡村四级电商服务全面推开,2020年网络零售额累计突破200亿元。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农牧民收入的持续增加,西藏农牧区居民的整体消费水平全面提升,消费范围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日趋合理,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生活质量从基本温饱迈进全面小康,幸福指数大幅攀升。”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副所长徐伍达这样表示。

深化合作,京东“以实助实”支持西藏建设

京东作为一家实体企业,根植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多年来,京东坚持“以实助实”,持续在西藏进行零售、物流等基础设施投入,以全面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能力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2011年,京东在拉萨开设了西藏第一个配送站;2017年5月,京东拉萨电商物流园区开始运营,拉萨市区实现“当日达”;2017年9月,京东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7月,京东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签署合作协议,构建西藏农特产品新型商贸模式与流通体系,建设示范性京东农场,加快西藏农特产品牌建设与上行;2020年,京东与西藏共同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区推进项目;2021年7月,京东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进一步深化合作,以零售、物流等新基础设施和数字科技支持西藏社会、经济建设。

目前,京东在西藏已完成自治区级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山南和昌都地级市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各配送站点等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自治区级公共仓储运营中心是西藏首个大型高智能化物流仓。县区级的物流运营网点也达到43个,林芝、日喀则、山南等地区实现“次日达”,较为偏远的阿里地区配送时间也从原来的8-10天压缩为3-4天。

 

(西藏拉萨:自治区级公共仓储运营中心)

京东西藏扶贫馆、西藏农特产品馆等在支持西藏农特产上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两年时间内农特产商品种类增长6倍,覆盖西藏全部农特产品。

京东在西藏开设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便利店、京车会等多种线下门店,支持西藏商贸流通实体加快线上融合。目前,京东家电专卖店在西藏已达22家,覆盖拉萨、林芝、昌都、日喀则、那曲等地。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今年4月表示:感谢京东多年来对西藏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将继续围绕“四件大事”深化同京东的合作,支持京东在西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