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新冠疫情之下,东京奥运会承载特殊意义

南财快评陈洋 2021-07-23 21:09

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7月23日正式开幕。2020年3月,受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等不得不做出决定,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在长达一年的等待中,不论是东京奥运会自身,还是日本国内外民众心态,都已发生显著的变化。如今,新冠肺炎病毒依旧全球肆虐,而作为奥运史上首次在疫情之下举办的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已不单单是一场重要的全球体育盛会,更扮演着疫后提振信心、修补撕裂世界、推进各国团结的重要角色。

每届奥运会的举办都并非一帆风顺,东京奥运会同样遭遇不少挑战。翻看奥运历史,不难发现,几乎每届奥运会在筹备、举办过程中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挑战。比如,1916年的德国柏林奥运会因一战原因停办;2016年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不仅深陷金钱贿赂丑闻,而且相关场馆直到比赛正式开始前才完成建设等。自2013年日本再次获得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后,有关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和推进工作一路也不乏坎坷。从东京奥运会高昂预算引发民意广泛不满,到奥运会标被爆抄袭,再到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发表歧视女性言论,以及东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小林贤太郎被辞退... ...东京奥运会尽管看起来“命运多舛”,但结合以往历届奥运会来看,这或许也是其作为全球最盛大体育赛事的一种特殊宿命,毕竟奥运会作为一个特殊的存在,它的一切都会受到各方的广泛且高度的关注。

延期一年后,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但它所处的环境早已发生彻底变化。对于本次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最初是希望向国际社会展现其繁荣、现代化以及充满活力的一面,特别是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也亟需通过一场吸引全球目光的体育盛会来提振国民信心。然而,伴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日本民众对东京奥运会的态度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积极支持”到如今的“积极反对”。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在东京奥运会举行开幕式之际,东京都也有不少民众抗议、反对举办东京奥运会。而根据《朝日新闻》19日发布的民调显示,55%的受访者“反对”举办东京奥运会。由此可见一斑。从深层次而言,东京奥运会时下在日本所面临的尴尬境地,并不完全在于奥运会本身,更多的还是在于日本政府应对疫情的不利,由此导致民众对政府能否在疫情之下,安全、稳定地举行奥运会缺乏充分的信心。

当然,面对日本民众的种种不安,日本政府实际上也采取了不少应对措施,如要求外国运动员入境必须接受隔离,且严格限制移动;奥运会期间,在首都圈实施交通管制,也确保奥运会相关人员的安全同行;要求外国媒体、运动员、教练等定期接受核酸检测;包括开闭幕式在内的绝大多数活动与项目,都采取史无前例的“无观众”模式;鼓励民众在家观看奥运比赛等。因此,为了东京奥运会的顺利与安全举办,为了给各国参赛运动员营造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日本政府可以说尽力了,但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不仅在于相关政策的执行力度,也在于各国运动员能否积极配合。

东京奥运会可以说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首个大型体育活动。对于当下的世界各国而言,东京奥运会或许是一种新的“探索”,即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举办“平安”奥运会。诚然,今天正式开始的东京奥运会在未来16天还充满诸多不确定性,但也衷心地希望这些“不确定性”都能被“确定”所取代——东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圆满闭幕。同时,也衷心地期待,借助这样一场特殊的奥运会,展示人类社会的团结与共,弥合因新冠疫情而分裂的世界!

 

(作者系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作者:陈洋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