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南平静修小镇 》

广州美术学院
2021-07-23 10:33

2019年12月12日,在中国农业农村部公布“2019年度全国美丽乡村”名单中,由我主持设计并实施的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静修小镇,成功上榜,这也是广州唯一上榜的村落。2020年12月19日,在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等系列评选活动中,南平村静修小镇又再次脱颖而出,获“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称号。

南平静修小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从化区与增城区交界处。其设计以习近平关于美丽乡村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南平村“山、泉、林、溪、石”五大特色生态要素为依托,以凤溪栈道景观改造、环山绿道升级、红叶公园建设(12棵古树及生态林业)等为设计重点,以修身、修心和修意三个层次旅游休闲活动的组织为脉络,以建设自然与现代有机结合,打造从化山水艺术社区、宜居宜游的生态型身心休养静地为目标。

今天的静修小镇被凤凰山以双龙抱珠之势环绕,凤溪贯穿其中,家家户户依山傍水,每走一步都是风景。有瀑布、溪石、竹林、枫林等景观,盛产荔枝、红柿、青梅、乌榄等果品,保存客家古村落风貌。作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它正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整合社会资源和师资队伍,提供红色党建、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等,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南平静修小镇正是以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的硕果,大大提高广大村民的幸福指数,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乡村振兴的重要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