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16青国投MTN001”分期还本方案存变数,发行人提议延期5年兑付

21观债杨志锦 2021-07-23 19:02

“16青国投MTN001”持有人会议于2021年07月23日召开,审议表决要求发行人分期除本兑付、做好信息披露、提供增信、将永续中票变更为普通中票等四项议案。

“现在两年半分期还本的方式对于我们偿还压力太大,我们也要对所有债权人一视同仁。”青国投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称。该人士建议,这只永续中票可以转为普通中票,但是延期五年一次性还本,延期期间利率保持不变。具体的方案可以再和持有人沟通。

前述四个议案中,议案一和议案四涉及对募集说明书要素进行实质性调整,按照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要求,需100%持有人全体同意后方可生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由17家机构22个产品户代表参会,合计持有面值15亿,占表决权的100%。此次会议上,各产品户代表按顺序口头表达了对议案的意见。

其中,绝大部分持有人投同意票,少部分产品户表示以书面表决为准,一家产品户明确表示反对议案一和议案四。如此,议案可能未能获得100%同意,两年半分期还本兑付方案存在变数。不过,最终表决需以持有人书面表决及公告为准。

公开信息显示,本期债券的发行人为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当前的主体评级为AA+。该公司于2016 年09 月02 日公开发行了“16 青国投MTN001”,本金为人民币15亿元,期限5+N 年,票面利率5.00%。

按照议案一,发行人在2021 年9 月2 日按票面兑付“16 青国投MTN001”3 亿元本金,剩余部分分别于2022 年3 月2 、9月2日兑付3 亿元、2亿元,2023 年3 月2 日、9月2日兑付2 亿元、3亿,2024 年3 月2 日兑付2 亿元。

投反对票的产品户还持有青国投的其他债券。该产品户代表表示,今年来青国投的经营情况明显好转,子公司盐湖股份将于近期恢复上市,子公司西钢集团也正在接洽引入战投等,显示青国投可回笼用于偿还债务和后续发展的资金是有所保障的。如果按照议案一和议案四执行,仅仅保障“16青国投MTN001”一只债券的权益,而由此可能对发行人未来可持续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导致发行人债务结构及偿债安排发生重大改变,资金流动性紧缺,甚至直接影响其它存续债券的偿付。

该产品户还在会上申明,产品户和发行人没有任何关联关系。

对此,其他投资者持不同意见。“青国投自身都说流动性紧张,如何能确定青国投的经营会好转。”一位投资者质疑,“‘15青国投MTN002’永续变为普通中票时,青国投就没有考虑所有债券持有人的利益,为什么在这一期就要考虑所有人的利益?”

另一位投资者表示,如果要公平对待投资者的话,“16青国投MTN001”就应该参照“15青国投MTN002”的方式处理。况且,这两期中票本来就是一起注册的,只不过分期发行。

2020年12月3日,青国投召开“15青国投MTN002”第二次持有人会议,最终明确的偿债方案如下:“15 青国投MTN002”由永续中票变更为普通中票,本金分期兑付。

也有持有人提示,持反对票的持有人是在近两日才买入的“16青国投MTN001”。对此,前述持反对票的持有人表示,正是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才买进了“16青国投MTN001”。

据了解,本次持有人会议是由投资者主动发起的。此前,兴业银行7月9日的公告表示,已收到本期债券余额持仓量30%以上的持有人提议召开持有人会议的申请,已触发持有人会议的召开条件。

预警通数据显示,青国投现在存量债券7只有,存量债券127.2亿。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