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新乡泄洪!卫辉紧急转移数千人 重灾区急需通信设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 新乡报道
2021-07-23 13:23

目前,河南卫辉和辉县多地灾区通信中断,与外界交流受阻。

21世纪经济报道自新乡市消防部门了解到,各地救援力量集中在卫辉和辉县前线抢险救援,但水灾冲击当地通信基础设施导致交通不畅,赶往前方的救援力量和媒体大部分时间处于失联状态,新乡部分灾区急需通信设施。

7月23日早晨,新乡市主城区外围部分地区开始封路,许多前往灾区的道路也被洪水阻隔。新乡市主城区积水再度小幅升高,高大的铲车和皮卡等继续上街接送行人。

据新乡广播电视台消息,卫辉市人民政府7月23日上午公告称,根据防汛减灾工作需要,决定于2021年7月23日12时30分启用柳位坡蓄滞洪区,请蓄滞洪区范围内居民群众立即撤离,确保安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卫河已经出现漫堤,部分河段出现决口。当天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来到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前线灾区的救援情况。

新乡市消防部门有关人员表示,连续暴雨引发的水灾已经严重冲击灾区的通信设施,多地灾区处于停电、断网的情况中;由于通信不畅,前方救援现场多数时间处于失联状态。

目前,消防部门还不能掌握前方泄洪的整体情况。据其介绍,目前消防部门的大部分救援力量已经派往前线,目前没有剩余车辆前往灾区。

7月21日晚至7月22日下午,河南省新乡市中北部遭受大暴雨和特大暴雨袭击,多地河流超保,卫辉市和辉县市多地遭洪水围困。目前,应急管理、水利、住建和卫健委等多部门组成的国家防总工作组,已经赶赴新乡协助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据新乡市消防部门介绍,受大暴雨、特大暴雨及上游泄洪影响,卫辉县顿坊店乡前稻香村和后稻香村等村庄被洪水围困,大约3000名群众被困孤岛。经过11小时的救援,目前消防人员已经疏散转移1500余人,其余群众的转移、救援正在进行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卫辉市应急管理局和辉县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卫辉市、辉县市多处村庄乡镇人员被洪水围困,多地水位较深,工程车辆难以进出,急需皮划艇和冲锋舟;同时也需要外地前来的,具备专业救援知识的团队帮助。

当天中午,卫辉抢险救灾前线传回图片与消息。7月23日上午,卫辉下园有几十名群众被困,积水超过2米。卫辉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出动一车一舟以及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开展营救,目前已经成功转移出35名受困群众,救援工作还在持续进行。

当天上午,新乡市消防部门的接待中心提供了手机充电服务,数十名居民在接待中心给手机充电,保持与外界的联络。中午,一批来自兰考的物资运抵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车队的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批物资全部由兰考当地的热心人员捐助。

目前,新乡市区的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物资供应紧张情况。7月23日午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新乡市区多地已经下达停水通知。

(本文配图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拍摄)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剪辑王博)

彭强

记者

关注与大能源、工业相关的一切,欢迎沟通交流。记者个人邮箱:pengqiang@21jingji.com。个人微信:ipunk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