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平安预计河南灾情赔付总额各超10亿

最保险李致鸿 2021-07-23 19:04

近期,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灾情持续蔓延。截至7月23日12时,农作物受灾面积达44209.73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55亿元,暴雨引发的洪涝和次生灾害已导致51人遇难。

截至7月23日上午11时,中国人寿已受理河南全省车险报案26594件,非车险(不含农险)报案711件,预计赔付总金额超10亿元,相关理赔救援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截至7月23日13时,中国平安共接到河南暴雨灾情相关报案总数逾4.6万件,预估总体赔付金额超过10亿元。

7月19日上午,平安产险即通过远程定损,线上完成首笔车险赔付。截至7月23日13时,平安产险共接到灾情相关报案46585笔,其中车险报案数量45283笔,财产险报案数量1216笔,意外险报案数量46笔,农险报案数量40笔。现已快速结案1576笔。

截止7月22日18时,平安寿险累计接到暴雨灾害所致理赔报案39件,其中身故、失踪类累计12件,医疗类累计27件。通过启动特案预赔机制,目前已快速结案10件。

7月20日、21日,河南银保监局接连下发两份通知,加强安全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各保险机构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的原则,集中调配查勘资源,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快受理、快查勘、快理赔,特别是涉及人员伤亡的,要通过减少医院限制、直赔、一站式结算等方式提高理赔时效。”

7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支持防汛救灾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出,应全力做好保险理赔服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集中调配查勘人员、救援设备,建立理赔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早赔快赔。

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经济补偿功能、资金融通和运作的功能,补充了社保保障资金运作效率低的作用。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