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枣园春晓》

广州美术学院
2021-07-24 11:52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在这里,我们党把革命的圣火传递到全中国。枣园位于延安城西北处,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颇具历史标识意义。

著名诗人贺敬之在《回延安》中写道“枣园的灯光照人心,延河滚滚喊‘前进’!”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进驻枣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共七大,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中国画作品《枣园春晓》,由国画名家陈金章先生创作于1977年,尺寸1.4米×3.6米,现收藏在毛主席纪念堂。陈金章先生以宏大历史叙事的表现手法,在原地貌环境的基础上采用多重排列的形式强化了画面的秩序感,为的是将千万中国人对红色革命的认知、记忆与理想汇聚成一个共同的声音,由此构建一幅经典图景。作品以全景式构图展开,浅绛青绿设色,描绘枣园枝繁叶茂、繁花似锦、朝气蓬勃的春意盎然之景。画面墨色鲜明、笔法厚实、气势宏伟,打破了传统中国画勾皴点染的程式化表现形式。通过色面连接、线条组合、画中元素的协调处理,利用远山的坚硬和厚重所形成的体块感和秩序感与前景的大面积树木形成鲜明对比,突出了生生不息的希望,令人憧憬。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长期的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形成光耀千秋的延安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可以说,《枣园春晓》既是愐怀革命先烈的一曲赞歌,又是弘扬伟大延安精神的精品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