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专家:河南洪水暂时对安徽影响不大,需关注台风“烟花”登陆后降水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1-07-24 14:04

河南洪水暂时对安徽影响不大。

近日河南遭遇连续强降雨,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焦作等地出现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水利部信息中心提供的全国水雨情信息显示,7月24日12时,全国共有11个监测站点水位超警,除浙江嘉兴王江泾站外,其余均位于河南新乡、鹤壁、周口、焦作和濮阳,其中新乡黄土岗站和汲县站分别超警3.63米和3.56米,与23日17时数据比上升0.5米和0.8米。

“一般情况下洪水超警戒水位就要考虑启用蓄滞洪区了,我们市已经启用好几个了,不过还是出现了意外决堤。”一位老家在鹤壁的水利工作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鹤壁水利局官网介绍,鹤壁共有良相坡、长虹渠、柳围坡、白寺坡、共渠西和小滩坡6个蓄滞洪区。据水利部网站消息,继7月21日河南启用安阳崔家桥、广润坡两个蓄滞洪区之后,7月22日,鹤壁将除小滩坡外的5个蓄滞洪区全部启用,仍难挡洪水。

据水利部官网23日消息,受强降雨影响,漳卫河发生2021年第1号洪水,漳卫南运河水系卫河及其支流大沙河、淇河、安阳河,子牙河水系滏阳河支流留垒河等6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最大超警幅度1.65~3.93米,其中卫河、大沙河、安阳河等4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大沙河、安阳河、留垒河发生超历史洪水。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河南洪水主要流向安徽,目前来看对安徽的影响暂时不大,后续要关注台风“烟花”登陆后安徽降雨情况

淮河下游安徽降雨量不大

本次河南连续强降水横跨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黄河在豫东平原为地上河,黄河以南为淮河流域,以北为海河流域。郑州在黄河以南,属于淮河流域;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等在黄河以北,属于海河流域。

淮河在郑州境内的支流为贾鲁河,贾鲁河发源于新密,向东北流经郑州,在市区北郊转向东流,经过中牟、开封、尉氏、扶沟,在周口汇入沙颍河,最后在安徽汇入淮河。

海河流域是最近险情频发的区域,包括河南新乡、鹤壁、安阳和河北邢台、邯郸,相关的河流主要是漳河和卫河。漳河和卫河属于漳卫南运河水系,漳卫南运河水系发源于山西太行山背风坡,主要由漳河、卫河两大支流组成,汇合后一支在山东省入海。

就海河流域而言,近两天鹤壁、新乡、安阳等地洪水频发,卫河多段决堤,与该河段河道宽度窄有关。“因为它河道太小了,来点水就受不了,会更紧张一些。”王章立说。

就淮河流域而言,虽然郑州等局部地区强降雨,但从整个流域尤其是下游安徽来看,降雨量并不太大。“虽然现在河南局部地段水位出现超警、超保证情况,但没有大量水往下流的话,对下游的影响就不会特别大。”王章立表示。

王章立补充,一般而言,河流越往下河道越宽阔,这样水位就会降低,高洪峰在向下运动的过程中也会逐渐“坦化”,减弱对下游的影响。加之防汛工作正加紧加快进行,目前对下游影响有限。

“这些河流上游的水位可能会超警,在流向下游的过程中水会逐渐变少,到下游就没什么大事了。”王章立说。

23日晚应急管理部启动第三轮跨区域增援行动,紧急从湖北省、陕西省抽组两支应急排涝专业队伍共计300人,携103台套大流量排水装备,连夜赶赴河南新乡执行排涝抢险任务。同时,应急管理部抽调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11支共计219人,携44台排水装备赶赴鹤壁开展排涝抢险工作。

后续应关注台风登陆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许新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河南洪水会给下游城市带来风险,但重点还是要看地方的洪水防御能力如何,“一般来说问题不大。”

7月9日,安徽应急管理厅发布《应急管理专报(省委省政府周密部署全省上下全力应对坚决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总结应对强降雨和防汛救灾经验,并指出安徽现在仍处于主汛期,需要紧盯局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变化,聚焦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小型水库、城市内涝等薄弱环节,加强会商研判,强化短临预报预警发布,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

王章立表示,河南洪水对安徽的后续影响还要看台风“烟花”登陆之后的降雨形势。“现在距离台风登陆还有一段时间,影响还不好说。”

24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测台风“烟花”将于25日下午到夜间在浙江舟山到玉环一带沿海登陆。24日9时,中国气象局提升台风应急响应为二级。

安徽省防指决定于7月23日17时起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部门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和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防范应对措施。

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徐辉表示,23日河南等地大范围降雨趋于结束,但河南西部仍有分散性强降雨。预计7月23日至24日,河南各地降雨较前两天将有所减弱,不过大部地区仍有阵雨天气出现,部分地区还伴有雷电,仍需注意防范。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7月24日14时至25日14时,河南、河北等地无强降雨预报,浙江东北部、上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300毫米)。

许新宜提醒,现在最主要的还是关注强降雨的运动方向,“不要聚焦已经发生的事情,要盯着这个强降雨往哪里跑,那才是最主要的。”

(作者:李莎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