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倘若运力限制逐渐去除,我国出口将更上一层楼

证基风云2021-07-24 14:40

2021年是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一年,转眼间已悄然过半。《证基风云》本期邀请了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博士,共同探讨下半年宏观经济大势。


我国出口增速仍居高位

回顾2021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王丹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亮点主要体现在工业生产及出口方面,“其中最耀眼的是出口增速,可以说整体表现非常好”。


“在年初,其实市场对于中国的出口增长是存有一定疑虑的。基于对全球疫情逐渐防控得利的预期,或许不少人会觉得很多产业链后期可能会逐步离开中国,但与预期相反的是,这种情况不仅没有发生,反而很多产能在重新回到中国。”王丹表示,印度疫情再起确实出乎预料,影响深远,它的到来让原本可能要逐步离开中国,回到其原属地如拉美、东盟等地的产能再度回归。简言之,中国对疫情防控得利,全球对中国出口的依赖度不降反升,下半年我国出口将继续能够保持优势,不会有较大转变。


在王丹看来,下半年,中国整体经济表现与之前不会出现较大差别,出口与工业生产仍会居于高位,但可能需要更多去关注国内投资和消费的复苏路径,经济结构不均衡已持续一段时间。


“内需的主要推动力仍来自房地产,消费的改善速度相对缓慢。”王丹指出,疫情后很多居民的收入均受到影响,大城市相对还好,影响最大的仍为小城市。到目前为止,消费的复苏增速只达到了2019年的一半,预计下半年消费复苏会加快,但恐怕仍难以回到历史趋势。


但王丹强调,完全不需要担心下半年中国经济动能问题,因为外需仍在。事实上,更大的问题是当前供给瓶颈,即中国能够生产出来产品,但海运的运力有限,导致很多无法被运出。“如果运力的限制能逐步被去除,我们的出口将能更上一层楼,总体看,供给瓶颈面临的不是需求问题”。


货币政策或较上半年更宽松

对于近期市场上存有对后期中国经济可能放缓的担忧。王丹认为,不存在过度担忧的必要性。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基本为前快后慢的基调。”她指出,今年3月份央行发布工作报告预测未来五年我国潜在GDP增速将在5.1%至5.7%之间。也就是说,如果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能够达到此区间,取5.7%上限,三季度经济增速达到6.5%左右的话,到四季度将会掉到5%以下,可能很多人难以接受这样的经济增速。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速已非常快,中国整体仍处于稳步上升的发展趋势。”王丹认为。


下半年货币政策怎么走?王丹表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一定会较上半年宽松,对实体经济的托底力度会增大。


王丹进一步指出,下半年,对于制造业投资、对于中小企业,还有针对地方的一些与国情民生相关的项目,例如城市建设、保障房等将全面铺开,“尤其是三季度末,可能市场上会有非常大的乐观情绪再次聚集起来。总体来讲,预期下半年政策的支持力度是比较大的,并会对经济给予较大的积极刺激作用”。


针对市场所关注的下半年是否存在“降息”可能,王丹表示,是非常有可能的。“更可能发生为LPR小幅下调10至20个点之间,体现我国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另外,降准可能还会再有1至2次,这取决于当时的实际经济发展情况。而无论是降准还是降息都更有可能发生在第四季度”。


国际金融报记者:马嘉辛

(作者:证基风云 )

证基风云

专业媒体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