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东京奥运会的经济账:史上最贵遇上史诗级巨亏?

NBS新品略2021-07-24 14:42

东京奥运会一点都不经济


题图 / 图源:网络

出品:NBS新品略 作者:吴文武

因新冠疫情延期一年举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于2021723日正式开幕,吸引世界目光,疫情之下的东京奥运会注定不同寻常,一路几经波折,如期开幕实属不易。

然而自东京奥运会筹备以来,特别是去年因为疫情延期后,有关东京奥运会经济账本的热议一直不断。

01 史上最贵的奥运会

奥运会是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会,东道国都希望通过举办奥运会,释放奥运经济效应,提升国际影响力,刺激和带动本国经济发展。

我们先回顾下历史,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日本第二次举办奥运会。

1964年日本东京成功举办了第18届奥运会,当年的奥运会让日本经济腾飞了10年。统计显示,从1964年到1973年,日本每年GDP增长都超过了10%,一跃发展成为当时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亚洲第一经济强国。

时间到了2013年,东京再次申办奥运会成功,这届东京奥运会被日本政府寄予了厚望,希望借助东京奥运会帮助日本摆脱持续15年之久的通货紧缩和经济低迷的困境,激活日本经济。

日本很重视东京奥运会,可谓是下足了血本。有关资料显示,日本政府为本届奥运会投资超过250亿美元,但实际上最终可能会超支超过3倍。

奥运会也是一场经济盛宴,是企业展示品牌形象和进行奥运体育营销的大机遇。

据报道,东京奥运会的国内赞助商多达68家,东京奥组委通过国内赞助商拿到了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3亿元,是伦敦奥运会的3倍左右,创下奥运东道国有史以来企业最高赞助总额,也让东京奥运会成为史上最贵的一届奥运会。

然而让人无法预料的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袭来,肆虐全球,让东京奥运会不得不延期一年举行。

而延期就意味着需要持续投入更多的成本,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后果就是:严重超支和巨额亏损。

开幕前,世界对东京奥运会经济账本一直很关注,也曾几度传出取消传言,但日本政府还是坚持举办,因为从经济效益来看,延期仍然好于取消。

有业内专家分析称,延期举办的经济损失为640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0亿元,如果取消奥运会预计损失4.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00亿元。

新品略用一句话来总结:东京奥运会咬着牙,也要举办。

尽管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至今举行,但因为疫情因素影响,日本确诊病例不断增加,不确定和不可控等因素依然存在,延期举行或让日本东京奥运会成为史上最亏的一届奥运会。

02 奥运经济的前世今生

说到奥运会,除了激烈的比赛外,就不得不说奥运经济了,奥运会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会,与东道国的国家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这也被称之为奥运经济。

奥运会东道国和举办城市都会投入巨资、资源和巨大的社会经济成本,前22届奥运会都是由政府承办,花费巨大,而且都是亏损的。

统计数据显示,1972年,慕尼黑花了10亿美元;1976年,蒙特利尔花了20多亿美元;1980年,莫斯科竟花了90多亿美元。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当届奥运会出现了10多亿美元的巨额亏空,15天的奥运会使蒙特利尔负债长达20年,被为“蒙特利尔陷阱”。

举办奥运会就意味着亏损,也让奥运会曾一度成为“亏本”的代名词。

直到1984年的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是一个转折点。

1984年洛杉矶是历史上首次由民间承办的奥运会,当时的美国商界奇才尤伯罗斯创造性将奥运会与商业密切结合,做了大量的广告,出售转播权,吸引了许多企业品牌赞助,最后成本仅花了5亿美元,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还收获了数亿美元的盈利。奥运经济、奥运繁荣等词也由此诞生。

奥运经济是指奥运会举办前后一定时期内,所发生的与奥运会举办有联系的,具有经济效果或经济价值的各类活动。

通常来说,奥运会的经济效应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

一是直接经济效应,包括企业赞助、电视转播带来的收入、门票收入、各类奥运纪念品的销售收入等,这部分几乎占据了历届奥运会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二是间接经济效应,包括用于比赛设施建设、城市交通环保等项目上的各种投资,可以对众多上下游产业形成拉动作用,进而促进国民经济整体的增长。

三是衍生经济效应,即奥运会可以充分彰显举办国的综合实力,能够持续吸引全球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并带动旅游、交通、购物、餐饮等诸多行业的繁荣。

奥运经济赚钱的方式主要包括电视转播权销售、赞助收入、供应商收入、捐赠、特许经营、邮品、纪念币经营、主题文化活动、其他收入等。

奥运经济已经成为近30年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种独特的经济现象。

03 史诗级巨亏的奥运会

疫情影响、延期举行,让东京奥运会的奥运经济效应大大降低,东京奥运会预算严重超支,被媒体报道称为:掏空了日本的“家底”。

2021711日,东京奥组委宣布,东京都等五个地区的奥运赛事将空场举行,空场就意味着没有现场观众。

按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推算,东京奥运会以空场形式举办,经济损失将会超过2.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20亿元,而其他的无形损失更是难以用经济数字来衡量。

门票作为历届奥运会的重要收入项之一,据报道,日本在奥运会开幕前出售了363万张门票,空场举办后绝大多数的门票将进行退票处理,后期日本政府必须追加费用以弥补退票后的财政不足。

空场比赛使东京奥运会仅门票一项,就会亏损900亿日元(超过52亿元人民币)。

空场举行奥运会将会产生一系列影响,直接对日本的航空业、餐饮、酒店、旅游、消费等行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给奥运周边产品的销售更是带来严重影响。

此前有经济学家推算,东京奥运会不接纳海外观众带来的旅游及消费损失预计将会达到1500亿日元左右。

奥运会作为体育盛事,特别是举办国的企业都会积极投入巨资赞助、投放广告,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体育营销,但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让赞助商的经济回报会大打折扣,这些赞助商积极性极大降低。

2020年日本政府宣布奥运延期后,部分赞助商已经取消或者缩减了相关奥运赞助,比如佳能、东京海运、Nicido火险、味之素等在内的十多家公司早前已纷纷退出奥运会赞助。

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最大的赞助商丰田汽车在719日宣布,在奥运会期间将不会在日本国内投放奥运相关广告,相关广告活动已被撤销。

毫无疑问,日本东京奥运会注定是亏损的,而且会带来很大的财政赤字,这届东京奥运会从经济角度来说,堪称:史诗级亏本。

04 奥运之后呢?

后奥运经济及后奥运经济效应也同样值得关注。奥运会结束后,东道国在经济领域将会受到奥运会后的正面或者负面的影响。

历史上有东道主国家借助奥运会后实现经济腾飞。如伦敦(1948)、罗马(1960)、东京(1964)凭借一次奥运,成功地宣布自己的国家从二战的废墟和阴影中摆脱出来,日本也曾因举办第18届奥运会享受到了奥运经济红利。

当然也有负面后奥运效应,比如奥运会结束后投资,尤其是大型基础设施投资显著减少,经济往往会出现疲态,历史上也出现过奥运后东道国经济增长减速、投资增长率降低等问题。

比如2016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举办五年后,奥运遗产并没有达到里约热内卢改善城市、体育和社会结构的构想。

但我们不能完全否认,这届东京奥运会对日本经济还是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只是较最初的设想要小得非常多。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的后奥运经济效益到底有多大,能持续多久?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光表示,东京奥运会到举办前,东京奥运会已经对日本经济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是否还会继续制造大规模经济效应,已经不太可能了。

新品略认为,一场奥运会对日本经济的带动作用十分有限,待奥运会结束后,疫情还将持续,日本经济仍将会面临诸多需要解决的难题。

最后,东京奥运会是疫情背景下全球最大的体育盛会,希望奥运会圆满举行,更重要的是:祝福中国体育健儿加油,闪耀东京奥运会,再创佳绩,满载而归!

(作者:NBS新品略 )

NBS新品略

自媒体

专注经济观察,市场分析,观点解读与企业市场品牌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