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丨行驶在深水里的女铲车司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 新乡报道
2021-07-25 22:55

在新乡暴雨带来的水灾中,一位女司机将自己的铲车开上了街。

在与暴雨和水灾的搏斗过程中,经由视频和照片的传播,新乡市用铲车接送居民的奇特出行方式引起了外界关注。

在这支“硬核”司机的队伍中,一位韩姓铲车女司机的身影显得与众不同。到7月25日,她驾驶着自己心爱的铲车,在齐腰深的大水中已经奔走了4天。

她同时还是一名货车司机。

遇见双料女司机

7月25日的新乡主城区,城区多处路段仍有积水尚未退去。在热辣辣的阳光的照射下,当地气温已经超过30摄氏度,湿热的空气里,未来得及清理的淤泥和垃圾逐渐散发出异味。

图1:各地救援物资抵达新乡,等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分配向各个救援点。摄影:彭强

穿城而过的卫河水位依然高涨,但已经没有太大的危险,地势较高的地区率先恢复正常的生活,商店、超市都已开门营业。据路边居民说,当地市政部门计划在下午四点进行集中消杀,并建议大家佩戴好口罩。

位于城区北部的牧野区,积水仍未散去,齐膝甚至是齐腰深的积水,为当地居民的生活日常带来诸多不便。

7月25日午后,记者跟随志愿者赶往城区北部的一处地点,为暂时栖身在该处的居民运送生活物资,但超过两公里的路途都被大水淹没,途经的河南师范大学周边仍是一片积水。大家不得不停了下来。

此时,一辆中型铲车停在了一行人眼前,驾驶员竟是一位扎着马尾的青年女师傅。大家登上了铲车的铲斗,司机师傅胡乱扒拉了几口手中快餐盒中的凉面后,开动了这辆钢铁巨兽,在隆隆地声响中驶进了大水之中。

图2:一位铲车女司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摄影:彭强

随着水位的逐渐加深,司机师傅不断将铲斗举得更高,显然她对这一带的地形已经十分熟悉。运送途中,两名青年小伙站在路边招手,希望搭乘铲车前往另一个路口。又加上两名乘客后,司机师傅驾驶铲车继续往大水深处前进。

在停车交接物资的时候,这位女司机又拿起了身旁的那碗凉面,扒拉起来,这碗面不知道她已经吃了多久。

将一行人送回起点后,这辆铲车的油箱已经快空了。在场的中国石油新乡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师傅送来一桶免费的柴油。

图3:当地石油公司的工作人员为韩女士送来一桶免费的柴油。摄影:彭强

让人疑惑的是,这辆铲车到底是谁提供的,这位女师傅又是如何学会开铲车这项神秘的隐藏技能的呢?

在暴雨中开出铲车

在新乡市的水灾现场,市政部门组织了大量的铲车、装载机,来运送群众,也有热心市民驾驶着自己的铲车出来提供帮助,韩女士就是后者中的一员。

7月20日,新乡的降雨持续时间和强度远超往常。由于雨势实在太大,新乡市红旗区牌坊街附近的工地也暂停了工作,韩女士驾驶铲车离开了工地。但不断有人打电话找她求救,韩女士便将铲车开到了附近的幼儿园、小区等地,免费将被围困在深积水中的老人、孩子等接送出来。

韩女士的救援行动一直持续到了晚上12点多。没有“接单”需求后,韩女士才回到家中,双腿已经浮肿。

图4:大雨停止三天之后,新乡市北部的积水仍未消退。摄影:彭强

据韩女士介绍,她爱人原本是一位大货车的驾驶员,家里购买了一辆二手货车在周边县市拉货,同时还购入了一辆中小型的铲车。在货车生意不好的时候,就用铲车在城市周边的工地上工作。

三年前,丈夫因事故导致骨折,伤愈后也无法再承担此前那么高的劳动强度。于是,韩女士学会了开货车和铲车,承担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帮丈夫分担驾驶货车和铲车的事务。

7月23日以后,当地的雨势逐渐停歇,但上游泄洪的水流不断袭来,城区的河道仍是满盈的状态,无处排放的水流在地势低洼的地区流淌,韩女士的铲车之旅仍在持续。韩女士的丈夫也会来换班,但她每一天的驾驶时间,累计超过了十个小时。

据韩女士介绍,一天铲车的柴油费用就超过千元,而这部分钱是她自费掏的。

“在水中开铲车,阻力要更大一些,所以也更费油,”韩女士解释道,“现在老公和女儿在家可以照顾自己,我就可以出来给大家提供帮助。”

图5:一位男士为自己的爱人建造的泡沫小船。摄影:彭强

外形俊朗的韩女士看着很显年轻,但其实今年已有43岁,女儿15岁了,开学就要进入高中学习。与丈夫一起工作的话,这辆铲车和另一辆货车能够负担他们一家三口的家庭开销。

“挣的钱有时候多点,有时候少点,总体上也是够花。”韩女士说。

在路边等待的时间里,路边的店主为师傅送来一碗免费的热汤面,并坚决谢绝了付款。由于河水倒灌,新乡市北部的水位还没有明显下降,卫辉和辉县的部分地区仍有村民被大水围困等待转移。

一场持续的大暴雨为新乡市带来了太多的麻烦,但大批像韩女士这样的市民,正在用自己的双手不懈奋斗,努力恢复城市的安宁与美丽。

(作者:彭强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