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丨又见“幸福来敲门”

新华社
2021-07-25 10:51

对家住江西上饶市信州区东市街道市委大院小区的居民郭安海来说,今年最开心的事就是可以“一键到家”,73岁的他再也不用为上下楼这件小事操心了。

“过去和老伙计们见面,邀他们到家坐坐,一听是四楼都摆摆手,说爬不动了,就楼下吧。现在通了电梯,家里热闹多了。”说起今昔变化,郭安海颇为感慨。

上来了不想下去,下去了不想上来,买东西不敢一次性买多,“上下楼难”曾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和郭安海一样,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正在体验“幸福进行时”,爬楼梯的烦恼逐渐成为“过去时”。截至今年6月30日,江西省已完成电梯加装414台,正在施工655台。

百姓盼的,就是政府要干的,这是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要求之一。江西省着力从设施老化、缺少车位、环境“脏乱差”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推动一个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管线都下地、免费停车位、绿植巧点缀……走进完成改造的玉山县西商苑小区,原先天上“蛛丝网”、地上污水坑的场景一去不复返,老旧小区改造让这里1248户群众不搬家就住进“新房子”,过上了新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牵涉面广,工作复杂,怎样才能把好事办好?武宁县副县长王利军说:“我们在改造前充分听取民意、改造中发动群众参与、改造后效果由群众评价,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在武宁县心怡水湾小区,小区每栋楼选出楼栋长,再由楼栋长选出业委会成员,由业委会成员与每家每户交流意见,化解分歧、形成共识。

最终,心怡水湾小区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网线下地、行道“白改黑”、安防智能化、空地绿化等多个改造项目。“原先脏乱差,有事没人管,不少人都想把房子便宜卖了。现在小区环境好了,一进来就心情舒畅,大家都很自觉地爱护身边的环境。”小区居民胡著兰说。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启动这项工作以来,江西已完成改造2165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57.99万户。截至去年底,全省新增停车位5.6万个、充电桩7227个、体育健身设施1672处,新增卫生、教育、养老、助残、家政等一批社区综合服务设施。

江西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下一步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经摸底统计的624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让更多老百姓不仅“住有所居”,更“住有宜居”。

(来源:新华社)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