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碳边界调节机制违反WTO规则,会极大伤害各方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性和能力

21低碳王晨 2021-07-26 16:18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报告称,如果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的碳价格为每吨44美元,发达国家的收入将增加25亿美元,而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将减少59亿美元。

欧盟正在逐步推进碳边界调整机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的立法进程。根据欧盟7月14日公布的一揽子气候政策改革计划以及此前的议会决议内容,该机制经由欧盟委员会在2019年12月出台的《欧洲绿色协议》中提出,首要目的是避免“碳泄露”,于2020年3至4月进行了公众咨询,计划于2023年完成立法程序,2026年开始实施。

根据欧盟委员会给出的解释,碳泄漏是指由于气候政策提高了生产成本,企业可能需要把生产转移到其他排放约束比较低的国家。这样一来,它们的总排放量反而提高。碳泄漏的风险在某些高耗能行业中可能更高。

不论最终的实施细则如何敲定,可以确定的是,随着CBAM的引入,出口到欧洲市场的铝、水泥、钢铁、化肥和电力的生产商将必须支付与欧洲生产商所支付的相等价格。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7月14日发出警告,称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可能会改变贸易模式,有利于资源效率高、工业生产碳排放较低的国家,但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可能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对缓解气候变化作用不大。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报告称,如果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的碳价格为每吨44美元,发达国家的收入将增加25亿美元,而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将减少59亿美元。

对此,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7月26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降低关税、减少壁垒,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

碳边境调节机制本质上是一种单边措施,无原则地把气候问题扩大到贸易领域,既违反WTO规则,冲击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严重损害国际社会互信和经济增长前景,也不符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的原则和要求,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以及“自下而上”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的制度安排,助长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之风,会极大伤害各方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性和能力。

刘友宾强调,中方始终认为,多边主义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唯一出路。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各国是命运共同体,应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国家自主决定的制度安排,通过更广泛的全球合作,采取符合各自国情的气候行动,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作者:王晨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