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恽代英·狱中诗》

广州美术学院
2021-07-26 10:47

在党的一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恽代英就是其中的卓越代表。恽代英是党的早期领导人、青年运动的领袖。他创办主编的《中国青年》,曾经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从现在出版的《恽代英全集》看,他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涵盖了哲学、军事、经济、教育等各个领域。他的思想理论和人格魅力,人们会永远铭记。在位列“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毛泽东称其为“全国革命青年的领袖”,周恩来评价其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是纪念革命烈士的神圣热土,纪念馆大厅在2005年清明节时,高高地矗立起这件3.6米高的铸铜雕像《恽代英·狱中诗》。我是恽代英烈士的堂弟,一直以对革命英雄的景仰,也因代英的亲弟弟子强四哥和代英夫人葆英二嫂的教育和影响,在一种强烈使命感的召唤下,一直有创作以纪念和表现恽代英崇高精神品质的愿望。作品的构思是以恽代英在黑暗的监狱里吟诵七律《狱中诗》,联想到他当时的情景:右肩靠在墙壁上,眼睛望向牢房的铁窗,朝着透光的外部世界……,在特定的意境中,来表现他在远大的理想指引下潇洒豪迈的革命情怀。雕塑上方刻录了周恩来题写《狱中诗》的手迹:“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使主题更加鲜明。雕塑人物的下肢与基座连成一体,凸显人物的高大和作品的整体感,使构图更具气势。

讴歌烈士、礼赞英雄是美术创作的永恒主题和动人篇章。在一个政党的精神谱系中,英雄从来都是最醒目的标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通过英雄主题的美术创作,让学习英雄、崇尚英雄日益成为社会风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