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水下机器人驰援抗洪一线 张江科学城服务主战场

新华社
2021-07-27 10:07

水下机器人、消毒机器人、手术机器人……走进上海的张江科学城,各式各样的机器人令人目不暇接。从疫情防控到最近的河南水灾,张江研制的机器人大展身手,成为科学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一个缩影。

“前几天,刚刚送一批水下机器人到郑州去,用于各支应急救援队伍的防汛救灾。”电话那头,是上海查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付斌博士。查湃智能科技创立于张江科学城,在把水下机器人紧急交付给前方救援队伍后,付斌和她的小伙伴又回到制造基地继续奋战。

查湃研制的机器人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水下工程、水下安全检查、水下搜救、水下科考等多个领域。创业之前,付斌曾在日本东京海洋大学留学。看到国外先进的深海装备后,付斌萌生了一个想法:“中国从海洋大国成为海洋强国,高端智能海洋装备是重要支撑。我们要开发自己的水下机器人,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

此次用于郑州抗洪一线的“海峡号”便携式水下机器人,是查湃创立之初推出的产品。不断迭代升级之后,这款水下机器人变得越发智能,可以像无人机一样在地面操控,精准定位水下的堵点漏点,大大提高了危险水下环境中的作业效率,有效减少了潜水施工的风险。

从“桑吉号”沉船的打捞作业,到杭州湾跨海大桥水下基础部分的专业检测服务,再到如今的各种水域救援,随着技术的进步,水下机器人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在张江科学城,付斌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从实验室研发到工业化生产,付斌要突破的,不仅是技术上的难题,还有关键零部件和材料的国产化。“像电机、特种电缆、水密接插件,都是需要一步步攻克的。只有把国内的供应链体系建立起来,水下机器人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

在实战硬战中突破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这是张江科学城众多创新创业企业的本色。在疫情防控中,为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染,由张江企业研制的钛米医疗机器人大放异彩。其中的一款消毒机器人,还在全国多家三甲医院得到使用。

“做创新的时候一定不能只看钱,如果只看钱,很可能因为短视走错路。”钛米机器人创始人潘晶说,钛米的初衷就是用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放大医疗服务供给侧能力,把医疗服务延伸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激励着高科技园区和科创企业更加奋发有为。最新公布的张江科学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围绕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的目标方向,服务于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以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为主线,把张江科学城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城。

上海市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说:“目前的张江,已成为全国创新浓度最高的区域之一。除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张江科学城肩负的重要使命就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在现有300米水下机器人产品的基础上,我们还将自主研发1000米以下的水下机器人。”依托张江科学城这个大平台,付斌和她的小伙伴们在探查水下世界的征程中,向着澎湃的未来不断进发。

(来源:新华社)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