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碳排放,中国消费者是认真的

奥纬咨询OliverWyman2021-07-27 17:04

奥纬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国消费者认为企业“碳净零排放”承诺会影响他们的购买决策。

文 | 雷韬润 (Peter Reynolds),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主管

随着全球经济朝着碳净零排放的目标迈进,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发挥着关键作用。根据奥纬论坛的调查,中国消费者高度重视减排挑战,并做好了付诸行动的准备。

调查显示,有89%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企业承诺减排和实现净零排放是重要或非常重要的,在参与调查的七个国家中仅次于占比达到94%的意大利。相比之下,只有74%的美国受访者选择这一观点,七个国家中排名最低。

更令人瞩目的是,89%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企业的减排承诺会影响其购买相关商品或服务的意愿,这一比例高于以77%排名第二的意大利,远高于以50%排名垫底的德国。

今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关键一年。联合国宣布,为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 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全球碳排放必须在2030年前减半,2050年实现净零。今年11月,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将在格拉斯哥举办,英国政府希望各国在此次大会上承诺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没有中国的参与,世界就无法实现这一目标。经过数十年的高速工业化发展,中国成为了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2018年,中国碳排放总量超过100亿吨,占世界总量的28%。虽然中国碳排放总量几乎是排名第二的美国的两倍,但按人均计算,中国碳排放量仅为美国的一半。

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了国家“十四五”规划,首次承诺中国政府将致力于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随着4月拜登宣布美国重回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列,占全球碳排放量约三分之二的100多个国家已承诺2050年实现碳中和。

然而,实现上述承诺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国际能源署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若要在2050年之前完成“明确但仍可实现”的净零排放目标,全球必须停止新的化石燃料项目投资,并大幅扩大可再生能源规模。

中国消费者表示愿意发挥自己的作用。当被问及他们计划在2021年做出哪些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减少碳足迹时,1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购买新能源汽车,这一比例是其他国家受访者的两到三倍。

欧洲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作为其有力的竞争对手,去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的41%。中国政府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发展重点,在包括车牌和停车位等许多法规方面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早在 2009年,中国政府将25个城市列为新能源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到2020年,包括深圳在内的许多城市的公共汽车和出租车已全面完成电动化。

新能源汽车市场只是中国政策制定者在实体经济中快速落实战略规划的一个缩影。对此,中国消费者深有体会——过去40年,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工业化发展。

或许正是经历了这样的转型变革,中国消费者在调查中呈现出相对乐观的态度。当被问及促使企业做出减排承诺的动因时,中国消费者认为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重视、创收机会和股东压力是最主要的因素,而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受访者则更侧重监管要求。类似地,中国消费者表示,设定短期碳排放目标并监测目标达成情况是确保企业履行气候承诺的最佳措施。相比之下,六个西方国家的受访者似乎更相信“大棒”而不是“萝卜”,他们认为向未达标企业征收罚款是最佳的追责措施。

(作者:奥纬咨询OliverWyman )

奥纬咨询OliverWyman

官方账号

全球领先的国际性管理咨询公司,关注金融、零售与消费品、教育、汽车、制造业及房地产等业务领域,致力于提供针对中国市场的独到研究洞见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