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尾盘大跳水,“砸盘元凶”是它?

证券之星2021-07-27 16:53

午后大小指数齐跳水,两市下跌个股约3300只。午后锂股电持续回落,宁德时代大跌逾8%,赣锋锂业大跌9.8%,亿纬锂能、西藏珠峰、西藏矿业等10余只个股跌停或跌超10%。

半导体芯片整体走势偏强,但尾盘受大势影响板块指数持续回落。截至收盘,沪指跌2.44%,报收3382点;深成指跌3.67%,报收14093点;创业板指跌4.11%,报收3232点。外资动向上,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1.72亿元。

恐慌情绪开始上升

在经历了昨日的大幅下挫后,今日腾讯依然低开5%,之后跌幅扩大,收盘后腾讯控股跌近9%,跌破450港元关口,创去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美团也是暴跌超17%。

造成腾讯等一众互联网巨头股价不断下跌的原因,最直接的就是反垄断。而腾讯最近也是处在反垄断的风口浪尖之上。

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方下发《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作出责令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等处罚。

对此,有分析认为此举宣告了中国音乐市场近十年来的独家版权模式将正式走向终结,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发展模式可能迎来彻底的改变。

而美团也有利空消息,7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要求,网络餐饮平台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确保外卖送餐员正常劳动所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未来还将督促平台和第三方单位为外卖员购买社会保险。

此外,中概股同样暴跌。教育类中概股延续跌势,网易有道、新东方美股均跌逾33%,无忧英语、一起教育科技跌超26%。

港股互联网企业和教育股的暴跌,使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每个行业都在担心自己会不会突然遭受到新的监管措施。

在恐慌情绪下,市场开始出现大面积的错杀,连早盘表现强势的芯片股,尾盘也出现大幅回落。

外资大手笔卖出

而在这个过程中,外资又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统计发现,北向资金连续3日净流出,净流出额分别为46.59亿元,128.02亿元,41.72亿元,合计216.33亿元。

实际上,在近年来,与美股市场联动性很强的A股板块,莫过于A股市场的白马股,尤其是消费行业的白马股。同样受益于宽松政策的刺激,市场往往愿意给予优质白马股更高的估值溢价空间。

但当市场恐慌情绪开始上升时,这些前期涨幅大的白马股也是最容易被杀跌的。

而且外资卖的量,虽然与A股上万亿的成交量比起来看着量不多,但是外资有着很大的风向标作用。并且外资有很大的仓位在一些白马股上,外资的卖出致使众多白马股股价下挫,这些股很多都是权重股,也就带着指数大幅下滑。

此外,外资的大笔卖出又反过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在这样的背景下,其实也没有资金敢保证说能够看清未来的走势,从而入场抄底,指数连续大跌也就不难理解了。

A股后市展望

短期,A股市场面临海外市场波动风险、国内化解存量风险过程中的阵痛,以及教育、互联网等监管政策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短期内市场进入颠簸期,科创等前期热点的赚钱难度提升,甚至有调整风险。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目前国内流动性偏宽松,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而从中长期看,决定科技成长赛道的长期驱动力在于产业结构的变迁,核心抓手仍是企业盈利。

此外,下半年的市场波动可能加大,即便是成长风格内部也会出现明显的轮动。可以兼顾部分具有成长属性或目前受益于国际需求改善的周期性板块。

(作者:证券之星 )

证券之星

专业媒体

发现中国好投资,聚焦顶级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