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港股大跌,外资夺路而逃成背后最大推手,该恐慌还是贪婪是个问题!

21V财经庞华玮 2021-07-27 20:39

7月27日,A股和港股继续大跌。

A股早盘主要指数小幅高开,但午后各类指数齐齐跳水,沪指跌2.49%,跌破3400点,创业板指跌4.11%。沪深两市成交额突破1.5万亿元。

同日,港股也再度暴跌。大型科网股的大跌引发港股市场、各行业板块全线重挫,恒指跌4.22%报25086点,恒生科技指数历史上首次盘中狂跌9.9%。

其中,其中,腾讯控股一度跌超10%,阿里巴巴一度跌超8%。

外资出逃成大跌推手

近期市场回调,催化剂是教育、互联网等监管政策变化,但7月27日A股和港股大跌的主要推手却是外资。

事实上,北向资金和南向资金都在出逃。

最近两日,北向资金净流出170亿元,南向资金净流出76亿元。

外资在抛售中概股、港股和A股传闻在市场上广为流传。有香港基金经理表示,最近外资在陆续卖出在港中国资产。

上述传言虽未经证实,但与外资大幅流出相配合呼应,对A股、港股形成的杀伤力极大。

“短期市场避险情绪加剧,外资等资金的流出是诱发的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今日北向资金继续流出,引发A股市场在前期上涨后的回调压力再度集中释放。”招商基金指出。

在美股、A股和港股都有投资的格雷投资的总经理张可兴也表示,“今天市场大跌可能是源于外资,包括南下资金对中国政策的担忧,导致港股、A股的一些重仓股持续下跌。”

张可兴进一步解释,“同时,随着市场持续下跌引发了一些基金重仓股的赎回压力,可能是公募基金的大幅减仓导致A股的持续性下跌。”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也指出,“今日市场传海外担心美国进一步限制投资中国,导致机构抛售,继续加剧市场失去流动性,而连锁反应使得更多机构被迫卖出,从而出现了极端罕见的连续杀跌。”

翼虎投资认为,教育双减政策余威仍在,对于影响生育,影响社会公平,影响国家安全数据安全和硬科创转型的产业都将形成政策面的情绪压力,外资出逃,内资踩踏,叠加美国证监会代理主席表示中概股必须披露中国政府干预的潜在风险,加强中国IPO审查,中概股全面下挫。

“三座大山(地产、教育、医疗)和互联网集体面临强压强监管,政策红线之下投资机会暗淡。新能源、高端制造,军工或才是未来之道。”翼虎投资认为。

恐慌or贪婪?

对于近期市场的急跌,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A股放量下跌影响的是短期股价的走势,更多是对情绪面的影响,但是对中长期股价几乎没有影响。比如,熊市放量下跌后中长期依然还是熊市,牛市短期放量下跌中长期依然会创出新高。

他认为,由于短期政策和估值偏高,造成了消息面和情绪面共振的恐慌性抛售,但从中长期看长线资金持续流入A股依然是未来趋势,大方向并没有改变。

这代表了机构主流的观点。

事实上,对于急跌的市场,有机构在减持,也有机构在加仓,有的则在静观其变。

有基金业人士介绍,部分公募基金国内配消费医药,海外配置互联网教育等,近期中概教育股崩盘,很多基金将被动减仓消费医药。

而教育股下跌也导致外资看到中国市场受政策影响大,外资重仓的部分股票随之暴跌。

值得注意的是,有基金机构最近两日开始加仓。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针对市场短期的调整,加仓了芯片和计算机的个股。

静观其变的大有人在。

“我目前的持仓结构并没有大的变化,基于对市场行情的预判前提下,仓位上有一定的余量和现金储备,持仓结构上,也回避了一些估值上升比较快的白马股,因此还是可以轻松应对当前的市场行情。“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记者。

他认为,市场情绪短期释放已经比较充分,接下来市场结构性的行情还会延续,有一部分的股票经过调整之后,估值上会变得更有吸引力。拉长周期来看,他对A股市场乐观,认为投资机会依然存在。

对于后市的投资方向,机构分歧重点在于对“宁组合指数”的看法,事实上,不少机构在等待这一轮“宁组合指数”的回调机会。

泉泓私募基金总经理李科杰认为,“前期强势股,如宁德时代的大跌,是近期大幅下跌时代表,其高高在上的股价,一旦有风吹草动,投资人极易人心涣散。但‘宁指数’经过两天的大幅下跌,其中的泡沫部分地被挤出,某些个股的股价变得可以接受。总体上部分股价快速的下跌,是转换热点的机会。在下跌中,正是建仓有前景个股的时机。”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认为,“宁指数”目前处于严重泡沫,大幅下跌释放风险是高度确定的,可能很快开展。

“预计A股市场会进一步出清之后,将开始分化,资金将进一步流入高性价比优质资产。”林佳义说,

林佳义建议投资人规划好资金流,特别重视当下市场出现的各种超高性价比投资机会,进行有计划的增持。

“暴跌之后,必然是暴涨。反弹随时都可以展开。 ”林佳义说。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