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已向SEC递交文件,计划推出DeFi与区块链股票ETF

数字货币观察胡天姣 2021-07-27 17:39

在美排队等候审批队伍又迎来一位成员。

当地时间7月2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文件显示,高盛(Goldman Sachs)将计划推出一只ETF,拟命名为“高盛创新DeFi与区块链股票ETF”,同时提供去中心化金融(DeFi)与区块链上市公司的敞口。

根据文件,该ETF将计划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香港、日本、韩国、瑞士、荷兰、英国和美国的主要交易所上市与交易。

主要投资策略方面,文件显示,为了达到投资目标,本基金将至少80%的资产(不包括借贷证券时所持有的抵押品)投资于标的指数内的证券,该指数旨在提供与区块链技术实施和金融数字化(“主题”)这两个关键主题相一致的公司敞口。

区块链技术被定义为分布式账本的基础技术,适用于支付、货币和其他依赖可信中介的领域和行业;而金融数字化的定义是传统金融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包括支付、交易服务、贷款和保险的支持和交付。

在高盛看来,推出该ETF主要面临亚洲投资风险、欧洲投资风险、市场风险、存托凭证等风险。“投资于某些亚洲发行人可能涉及较高的风险和特殊考虑,而这通常在较成熟经济体或证券市场的发行人中不常见。本基金在亚洲发行方的投资增加了本基金或将面临亚洲国家特有的风险,如不稳定的经济周期和/或证券市场、汇率的不利变化,以及经济或环境发展等。“

“相对于那些投资地域更分散的基金而言,本基金更容易受到欧洲及其所投资欧洲国家的监管、经济和政治风险的影响。欧洲不利的监管、经济和政治事件可能导致基金的投资价值下降。欧洲金融市场近年来经历了波动和不利趋势,这些事件对欧元汇率产生了不利影响,并或将继续对欧洲国家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称。

市场风险方面,高盛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相互联系日益紧密,本基金投资的证券价值可能会根据个别公司、特定部门或政府的前景和/或全球总体经济状况而上涨或下跌。战争、恐怖主义行为、社会动荡、自然灾害、传染病蔓延或其他公共卫生威胁等事件也可能对基金及其投资产生重大影响。

拿着等待批准加密货币ETF号码牌的队伍不短。目前为止,至少已有11家机构公开其ETF计划,但鉴于对加密货币托管商缺乏市场检验的担忧, SEC尚未批准任何比特币ETF。

此外,若在理想情况下,SEC对符合条件的ETF予以批准,却会带来另一个问题是,以比特币ETF为例,一般情况下,首只推出的比特币ETF可能会获得大部分新资金,因此,若所有比特币ETF在同一天推出,最便宜的那只将最为畅销,这由此或将是一场逐底竞争。

(作者:胡天姣 编辑:马春园)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