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暴跌之后:黑色星期一带来三点投资启示

国海证券2021-07-27 10:43

文 | 李文华

本周一市场可谓“黑色星期一”,三大指数大幅下跌,上证指数跌2.34%、深证成指跌2.65%、创业板指跌2.84%,上证指数跌破3500点,收于3467.44点。同时,领跌的指数是上证50,跌幅高达3.84%,创年内新低,截止7月26日,今年跌幅为11.32%。

市场调整的原因可能有三个:一是近期政策对教育、互联网、地产等重点行业加大监管力度,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降;二是有机构预测8月资金面缺口预计达到9000亿元(包含7000亿元MLF到期),向市场流动性提示了一定的风险;三是部分白酒公司中报业绩不及预期,通过业绩高增长消化高估值的逻辑被证伪。

为何是上证50指数领跌?其对市场未来走势有何影响?笔者试图分析其构成,结合当前市场的环境,给投资者未来的操作提供些参考。

上证50的构成

今年春节过后,上证50指数持续震荡走弱,可谓是在几大重要指数中最弱势的一个。究其背后的原因,可从其指数构成一探究竟。上证50指数成分股截止当前的行业分布如下图,其中金融占比36.1%、日常消费23.9%、可选消费5.7%,即金融加消费占比高达65.7%,金融股占比更是超三分之一。而信息技术、材料、工业占比仅分别为11.9%、5.4%、4.6%。也就意味着,上证50指数代表更多的是传统经济,新经济占比较低。

当前的市场环境

虽然周一市场大跌,但笔者认为当前市场不支持持续大跌。理由有三:其一,国内经济仍处于持续复苏阶段,企业盈利依旧在扩张,本轮盈利周期ROE高点在21Q4或22Q1,预计全年A股净利同比增速30%以上;其二,估值不高,7月23日国家外汇局领导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股市的市盈率与发达市场以及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相比都偏低,A股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其三,宏观流动性维持中性且微观资金面较为充裕,宏观流动性上,2021年初至今(截至21/07/23)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值3.15%,而2018年、2019年、2020年均值为3.64%、3.20%、2.98%,今年宏观流动性的松紧程度只是回到了2019年的水平附近。从微观流动性看,今年以来偏股公募基金累计发行1.4万亿元,而2020年全年为2.0万亿元,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551亿元,而2020年为2089亿元,相较而言今年微观流动性非常充裕。

三点投资启示

通过分析上证50指数构成,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及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变化,能给我们带来些投资启示。

(一)传统经济与新经济投资偏好分化

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虽然估值低,但由于其传统经济占比高,受到资金的冷落。以创业板、科创板为代表的新经济,估值高,但受资金青睐,走势更强劲。表明投资者风险偏好分化明显。

(二)热门赛道机构仍在加仓

从基金二季报的持仓披露看,机构仍在加仓热门赛道。从基金重仓股中各行业市值占比季度环比变化来看,21Q2加仓居前的三个行业为电气设备、电子和化工;21Q2减仓居前的三个行业为家电、银行、白酒。

(三)尊重趋势的同时,也需要防赛道过于抱团

赛道好,成长性佳,在投资上固然重要。但也要讲求一定的“度”,即估值性价比,防止出现过度泡沫化。春节前,市场一度共同追求所谓的“核心资产”,结果因交易过于拥挤而引发大跌。对于当前的热门赛道,也是需要做一些甄别,过于高估值个股建议获利了结。同时,鉴于热门赛道已有些拥挤,建议均衡配置,把时间周期拉长看,价值与成长均有机会。

声明:本微信所有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盈亏自负!

作者简介

李文华

执业证书编号:S0350610120080

(作者:国海证券 )

国海证券

官方账号

广西区内成立的第一家可从事综合类业务的全国性证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