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车BU人事再调整:卞红林接替苏箐 担任智能驾驶负责人

21Tech倪雨晴 2021-07-28 13:12

华为的汽车和终端业务继续整合。

7月27日有报道称,华为内部发文宣布了车BU的最新人事调整,免去苏箐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转入预备队接受训战和分配,卞红林接任苏箐为新任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

7月28日,华为多位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该变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卞红林担任消费者BG硬件工程与产品开发管理部总裁兼任消费者BG CTO,该职位等级其实高于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也有可能是暂时兼任。”据悉,卞红林还将兼任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IAS BU)的CTO。

华为方面也对最新任命进行了回应:“我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苏箐在参加外部活动谈及自动驾驶技术与安全时,针对特斯拉,发表了不当言论,苏箐已就其个人不当言论进行了深刻检讨,但鉴于其言论造成的不良影响,我公司决定免去苏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苏箐将去战略预备队接受训战和分配。

华为公司尊重产业界每一个参与者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努力与贡献,也希望与产业界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苏箐曾担任华为终端公司首席架构师,是典型的技术派。前述华为人士向记者表示:“苏箐之前是架设部部长,主要负责决策技术。”随后,苏箐成为汽车驾驶的负责人,有了更多管理岗职责,并对外发声。

他最近在上海人工智能论坛上,谈及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时多次提到了“kill”,苏箐表示:“机器进入人类社会和人类共生的时候机器是一定会造成事故率的,讲难听点就是’杀人’,只是说我们要把它的事故概率降到尽量低。从概率上来说,这就是一件有可能发生的事。”此番理工技术思维的言论引发了一些质疑,影响也在扩散。

另一方面,在人事调整的同时,华为汽车业务和终端业务正在持续整合。据记者了解,从管理层到基层,都有不少终端人员进入到汽车部门当中。5月18日,华为内部发文表示,经总裁批准,免去余承东华为云CEO职位。此外,余承东仍为消费者BG CEO以及新增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王军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总裁。

这也意味着,余承东将专心掌管终端和汽车两大部门。早在2020年,华为就已经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IAS BU)的业务管辖关系,从ICT业务管理委员会调整到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而余承东担任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投资评审委员会)主任。

如今看来,部门和业务的调整磨合还在继续,汽车业务作为华为押注的新星,在零部件供应商、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渠道商等赛道上探索。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