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型城市攀枝花人口增长术:全国首发放二孩、三孩育儿补贴金

21人口论李果 2021-07-28 16:52

四川省攀枝花市成为国内首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7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攀枝花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攀枝花将实施生育扶持政策,对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至幼儿三周岁为止,即每孩的生育补贴总计为1.8万元。

这是攀枝花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下简称《十六条措施》)中的重要内容。

人力资源被认为是这座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保障。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申剑表示,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攀枝花的人口总量从目前的121万人增加到150万人。因此出台生育扶持措施,增加人口基数,出台人才引进措施,增加劳动力资源,是关键之举。

“一老一小”问题制约经济发展

根据攀枝花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共121.22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减少了0.19万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四川省的21个市州中,攀枝花的常住人口仅高于阿坝州和甘孜州,列倒数第3位。

同时,根据七普数据,攀枝花全市0—14岁人口为16.97万人,占当地人口的14.00%,较六普的比重下降2.78个百分点,60岁以上人口则继续提高。当地政府表示,“一老一小”问题将对全市人口均衡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大挑战。

而此次实施的生育扶持政策,是该市发布的《十六条措施》中的内容之一,即从生育端解决问题。包括对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对在该市乡镇卫生院及以上医疗保健机构分娩的攀枝花户籍产妇,提供住院分娩免费服务,在用人单位、产业园区等单独或联合设置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

事实上,攀枝花市于2017年已出台了《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并配套了相应实施细则,但该套政策主要面向高层次、高学历、高技术人才。而此次出台的《十六条措施》,不仅增加了生育扶持政策,还就“聚集高层次人才来攀发展”、“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在攀发展”、“鼓励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攀工作”等方面提出进一步的相关补贴措施。

以高层次人才的待遇激励措施为例,攀枝花将对高层次人才提供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本人、配偶及双方父母年满60 周岁且在攀居住的,享受每户每月2小时、为期3年的免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入住经本市民政部门许可或备案养老机构的,享受每人每月200元~2000元、为期3年的入住服务补贴。

推动人口增长为下半年重点工作

攀枝花市位于四川省西南山区,为“老三线城市”,因当地矿产资源丰富,钢铁业成为自上个世纪60年代后,延续40余年的当地支柱性产业。

但传统产能过剩、空气污染对该市后续发展带来拖累,当地开始探索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之路。其中包括推动钢铁生产向钒钛资源的深加工转移,利用当地冬季气候温暖优势,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目前,在成都与攀枝花之间,已形成“候鸟式”群体,大量的老年人冬季来此避寒。

近年来,作为资源型城市,攀枝花的转型发展获得外界肯定,但人口总量规模偏小、老龄化加重的问题,却成为该市后续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之一。

按照当地“十四五”规划,其目标是建设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以及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

就此,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申剑表示,人力资源是实现上述目标的保障,到2025年攀枝花的人口总量需从目前的121万人增加到150万人,其中主城区的常住人口到2025年将增加约20万、总数要达到100万。

这也成为了2021年下半年攀枝花的重点工作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7月25日召开的攀枝花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中,攀枝花市委书记张正红提出,要突出抓好聚焦聚力强支撑稳增长、统筹城乡稳基础提水平、千方百计增人口扩规模等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在增人口扩规模问题上,张正红说,要按照“增量产业增量企业增量就业增量人口”的逻辑,以招引人才、聚集人口、提升人气为主线,落实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谋划实施更加科学精准的人口发展策略,推出更开放、更灵活的人口聚集机制,形成人力资源充分汇集、活力要素竞相迸发的滚雪球效应。

(作者:李果 编辑:李博)

李果

政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关注区域政经新闻,跟踪消费领域变化。邮箱:liguo@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