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款手游未成年保护机制测评报告解读三: 《剑与远征》没有立刻弹窗实名认证,仅有3款手游要求监护人关联后续信息

合规科技诸未静,蔡姝越,吴立洋 2021-07-28 14:59

暑期已至,面对众多手游的诱惑,未成年人们正在开启新一轮与父母之间的“斗智斗勇”。在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并巨额消费之前,架起一座实名认证的保护桥,扩大监护人的监管权限,或许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近日,长期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合规科技研究院发布了《20款手游APP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测评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测评结果显示,未成年人在完成进入游戏前的实名认证环节后,20款被测评的手游中仅有3款要求后续关联监护人的信息,分别为《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和《火影忍者》。

测评结果1:

《剑与远征》没有立刻弹窗实名认证,4岁儿童无法通过《明日方舟》实名认证

2019 年 11 月,随着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堪称“史上最严”的青少年保护政策正式出台。其中第一条“实行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制度”中指出,所有网络游戏用户均使用有效身份信息方可进行游戏账号注册,网络游戏企业可以对其游戏服务设置不超过 1 小时的游客体验模式。在游客体验模式下,用户无须实名注册,不能充值和付费消费。

值得肯定的是,研究员发现,在正式开始游戏前,20款手游中有19 款都在会在用户打开APP界面后弹窗实名认证提示,提示用户输入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当未成年人玩家输入正确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后,游戏系统便会将其账号纳入防沉迷系统中。唯一一款“漏网之鱼”是莉莉丝公司旗下的《剑与远征》,测评员在进入游戏游玩 60 分钟后,并仍未跳出实名认证弹窗。

此外,在测评鹰角网络旗下《明日方舟》这款游戏时,研究员试图输入 一名4岁儿童的身份信息,系统却显示身份信息错误,无法通过实名认证。

(在测试《明日方舟》这款游戏时,研究员输入一名四岁小女孩的身份信息后,系统提示输入的身份信息有误。)

在确认多次输入的信息无误后,研究员联系了《明日方舟》客服,客服并未对此情况进行正面回应,而表示这类情况需要监护人提供监护人手持身份证照片、户口本监护人页、户口本未成年人页、未成年人身份证或出生证等含有身份信息的证件,由客服处反馈给专人进行核实处理。随后,研究员试图输入一名15岁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令人意外的是,这一次输入的信息通过了系统的认证。

为何同样是未成年人,且处于统一的实名认证系统下,4岁孩童的身份却不能得到认证?而在其它19款游戏测评的过程中,这名4岁孩童的身份信息均能通过实名认证系统的验证。

测评结果2:

仅有《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和《火影忍者》3款手游要求监护人关联相关信息

在实名认证环节输入未成年人身份信息后,家长又该如何把控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和消费行为呢?

一个月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章网络保护中总第七十一条指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提高网络素养,规范自身使用网络的行为,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行为的引导和监督。

本次测评中,在实名认证环节认证为未成年人用户之后,仅有 3 款手游要求用户提供监护人的相关信息,否则就不能通过实名认证环节。这 3 款手游分别为《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和《火影忍者》。

(《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火影忍者》游戏在实名认证信息为未成年人后,要求关联监护人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员发现,尽管前述要求提供监护人相关信息的3款手游要求填写监护人的姓名、手机号码以及验证码,却没有进一步要求监护人的身份证信息。而这仍然为未成年人擅自拿监护人手机进行操作留下漏洞。 

而其它17款手游在实名认证结果为未成年人时,只提示“已进入防沉迷系统”,此外再无其它操作限制。

南财测评建议:

增加监护人与未成年人用户账号的关联度,增加事前知情参与渠道

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在长期关注手游合规的过程中发现,一旦未成年人在游戏中进行巨额消费后,家长和平台往往各执一词:家长指责平台存在审核漏洞,未履行企业责任;平台则称家长未尽监护责任,在审核退款的同时担忧被“恶意退款”。

当非理性消费和无法举证的情况大量出现后,就需要平台和家长在前置环节就设置更高的门槛。

研究员建议,在未成年人进行实名认证这一环节时,游戏公司应给予其监护人更多知情权,让监护人也参与到这一环节中。在未成年人进行实名认证后,可要求其监护人也填写个人信息接入系统,才能对未成年人的游戏行为进行实时监督。

 

相关阅读:

20款手游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测评结果出炉:均分62.65,《火影忍者》得分最高85,《剑与远征》仅25分

20款手游未成年保护机制测评报告解读一: 防沉迷模式下内容区分度不大,《王者荣耀》《阴阳师》等游戏社交模块存在少儿不宜内容

20款手游未成年保护机制测评报告解读二: 未成年人充值退款渠道设置有待完善,《江南百景图》等待客服回复需排队45位

 

——————————————————————————————————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合规科技研究院

课题统筹:曹金良

测评员:诸未静 蔡姝越

报告撰写:诸未静 蔡姝越 吴立洋;实习生李紫瑄

(作者:诸未静,蔡姝越,吴立洋 编辑: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