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投产 广州新能源汽车再添发展新引擎

广州国资2021-07-28 11:03

近日,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在南沙正式投产,预计释放产能20万辆/年,该项目定位于丰田全球新一代模范工厂的生产线。项目的正式投产,将进一步加快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步伐。

作为最新生产线,互联网、工业自动化技术在此大量应用。其中,自主开发智能化立体式仓储系统,对在库状况进行电子化管理,空间利用率提升30%,部品运输距离缩短74%。总装车间通过“川”字形布局,采用三面物流零部件收货口,缩短零部件输送距离,厂内物流工时大幅减少,有效提高运输效率。此外,广汽丰田首次导入自主开发的智能物流平台,实现物流路线的智能决策而员工自主创新卸货模式,物流装载量提升20%,降本增效,每年可节省物流成本1100万元,提高企业生产端的体系竞争力。

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分为一期与二期,于2019年通过股东双方批准,两期项目总投资超113.2亿元,合计新增产能40万辆/年,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2020年8月,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也已动工,占地面积74万平方米,达产后将每年贡献在地产值500亿元以上,并带动周边零部件配套厂商超30家,贡献在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

广汽丰田扎根南沙,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人才、资金、技术等优势,始终保持高质量高速度的发展势态。截至2021年6月,广汽丰田累计生产汽车580.3万台,实现工业总产值8344.9亿元,销售收入8951.8亿元,广汽丰田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产业的典型代表。发展至今,广汽丰田周边集聚了涵盖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等4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汽车产业成为南沙第一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随着新生产线的投产,广汽丰田再添发展新引擎,将进一步拉动广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


(作者:广州国资 )

广州国资

官方账号

广州国资国企信息传播与品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