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CSR研讨会第一期|碳中和将为企业公益带来更多创新机会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2021-07-28 19:57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企业社会责任部门而言,是一次难得的融入企业战略决策的机会;可以覆盖到企业、项目、产品等多个维度;同时也是一次创新企业公益项目的机会。

2020年国家领导人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后“30·60目标”被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社会的焦点话题。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导向和政策行动,其涉及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等多个方面。这是企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机遇,也是一场硬仗。 

企业作为重要的经济主体,如何参与双碳目标的实现?21世纪经济报道与和众泽益与、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联合主办,建外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协办的“碳中和大背景下企业公益的创新与机会”主题分享活动于2021年7月22日举行。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出席,分享真知灼见,探讨前沿趋势,共同助力“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 

低碳行动在中国

蒋南青博士,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 

从我国碳排放的历史情况与现状,各相关行业在减排方面做出的努力、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新兴产业,以及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政府与产业的举措等多个角度分享“低碳行动在中国”。

主要精彩观点:

1、碳达峰的最终综合目标是,如何在保持GDP增长的同时,资源消耗对环境的影响不增加。因此,这其中面临着一个更深刻的转型问题,如何更高效的利用资源?

2、中国第三产业越来越多的趋势下,我们的低碳目标不光只是说生产端的转型,而很多还需要我们在消费端如何去转型,而这个挑战难度也会更大。

3、还有一块就是新能源、风能、光能等低碳、零碳行业,和林业它本身是具有吸收碳的这种功能,包括林业碳汇,可以抵消碳排放,都将是企业参与碳中和的重要手段。

4、未来,碳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金融融资和孵化新技术和新能源绿色技术的非常强有力的工具。

 企业如何做好碳中和传播

张述冠,21世纪经济报道企业公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CSR传播、环境信息披露解读、ESG评级等方面,分析企业如何进行传播。

 主要精彩观点:

1、企业在做CSR传播时,只要用心真诚,且讲究一定的方式方法,那就不仅不会被利益相关主嘲讽为“洗绿”,还能收到品牌传播的最佳效果。CSR传播的基本原则是:不回避重大问题、不掩盖有争议的议题、要平衡传播,客观反映CSR的“得”与“失”、要言行一致,不能言过其实。

2、与利益相关方打交道的不只是CSR部门和品牌公关部门,企业内部要就CSR理念和价值观达成共识,只有这样,不同的部门在与利益相关方沟通时,才不会传递出相互冲突的信息。

3、由于资本市场对于ESG议题的日益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将是CSR传播的重要对象。在与资本市场投资人沟通时,企业要学会采用一套资本市场能够听得懂且乐于接受的语言方式,这样才能收到最佳的传播效果。

4、由于对企业的社会价值的评判视角有差异,当前海外机构的ESG评级结果并不能准确地反映中国企业的ESG绩效。ESG信息披露将会成为CSR传播的重要方式,做好ESG信息披露会帮助中国企业获得更好的ESG评级结果。 

碳中和大背景下企业公益的创新与机会

王忠平博士,和众泽益创始人/CEO

从碳中和的政策背景、相关主体、核算体系、企业可采取的多维度策略及企业优秀案例等方面,系统分享企业在碳中和背景下能够采取哪些创新做法。

主要精彩观点:

1、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企业社会责任部门而言,是一次难得的融入企业战略决策的机会;可以覆盖到企业、项目、产品等多个维度;同时也是一次创新企业公益项目的机会。

2、从6个方面给企业做碳中和实践建议。

1)做出承诺/提出创新项目

西门子是全球首家提出2030承诺,实现净零碳排放;京东物流是中国首个承诺设立科学碳目标的物流企业;百度发布“碳中和全景图”;腾讯公开“碳中和实验室”等。

2)供应链管理

绿色供应链与绿色价值链管理理念;宜家加速推动供应商全面使用清洁能源。

3碳管理

CCER抵消机制

4低碳环保公益项目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濒危物种保护、保护地生态系统恢复、可持续社区生计。

5价值共享

宁波太平鸟:国内首件新疆棉碳足迹T恤:一件白色、蓝色、粉色、黑色的新疆棉印花T恤,在到消费者手中之前所有环节中,分别向大气中释放了1.33千克、1.17千克、1.15千克和1.72千克当量的二氧化碳。

这意味着,消费者在购买该商品时,就能够清楚地知道这一产品的碳足迹,并决定是否购买。“碳足迹标准及标识的发展,推动着产品碳排放的直接比较,实现了绿色消费的甄别与引导。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与行动,正切实影响着产品销售、市场融资和全球贸易。”

(碳足迹是指产品或服务在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释放的温室气体总量。)

6员工参与/公众参与

美团“青山计划”,鼓励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蚂蚁森林,鼓励公益植树;

  现场交流

针对现场听众提问,三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给出建议,现场听众受益颇丰。

  会后合影留恋

   

关于中国企业公民论坛系列活动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是《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3年在中国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并于2004年发起主办,是目前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CSR专业论坛之一。秉承“平衡、可持续”的理念,我们将携手优秀企业公民共同推进商业向善,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成果发布将于2021年底举办。(点击此处,进入活动官网)

 2021年活动安排

 【3月-12月】访谈类:责任访谈、《碳中和与ESG管理》、《乡村振兴与社会创新》专题报道

 案例类:乡村振兴、碳中和、绿色金融案例征集

 走访类:价值再现之旅走访

 报告类:《中国企业公民观察》系列报告(乡村振兴优秀案例、碳中和优秀案例、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研究、CSR报告研究、上市公司ESG研究)

 【4月-11月】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案例征集

 【12月】2021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成果发布

(作者: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官方账号

《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3年在中国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并于2004年发起主办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在各界人士支持下,借助每年内涵丰富且颇具前瞻性的主题讨论,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及商界领袖的参与,成为当下企业管理及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年度盛事之一。中国企业公民优秀案例征集同期举办。 项目咨询:张女士:010-59540809 案例提交:zhangx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