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步入“而立之年” 王毅:愿同东盟加强对话 管控好南海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1-07-29 05:00

中国东盟关系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样板,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重要支柱。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是双方关系发展中具有特殊意义的“大年”。

7月28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研讨会”。来自中国外交部、东盟秘书处、中国—东盟中心、东盟十国驻华使馆、中国与东盟重要智库和知名高校的1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讨论。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开幕致辞中表示,3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双方率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率先建成自贸区,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领跑东亚区域合作进程。中国东盟关系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样板,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重要支柱。

王毅在会上高度评价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梳理总结了中国和东盟30年合作成果和经验。他说,过去3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树立了平等相待、和平共处的典范,携手发展、互利共赢的典范,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典范,文明互鉴、和谐共生的典范,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的重要支柱。

展望未来,王毅提出,双方要坚持睦邻友好,加强战略互信;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抗疫合作;坚持聚焦发展,打造新增长点;坚持胸怀大局,维护和平稳定;坚持团结协作,捍卫公平正义。他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扩大对外开放,始终同东盟做守望相助的好邻居、肝胆相照的好朋友、携手发展的好伙伴。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南海当事方加强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排除外部干扰,开展海上务实合作,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要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尽早达成实质、有效、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准则”。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也在开幕致辞中对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给予高度肯定。他说,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三大合作支柱发展势头强劲。“中国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本地区最具实质性、最有活力的伙伴关系之一。”

林玉辉指出,中国是东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双方持续深化经贸和投资关系,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未来,希望进一步推进创新、技术、数字经济、互联互通、智能城市网络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使双方合作更加具有韧性。“我们也希望能够强化2025互联互通愿景,它能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进一步提升我们互联互通的能力。”

林玉辉表示,东盟方面高度赞赏中方坚定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坚定捍卫地区和多边主义。在疫情冲击下,中国与东盟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中方有力支持东盟国家应对疫情,双方共同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确保地区和全球供应链畅通稳定,充分展现了双方的团结和友谊。他相信,未来30年,中国—东盟关系将更具活力、更加充满希望,东盟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国自2009年起已连续12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在2020年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视觉中国

美国印太战略难以撼动中国东盟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在会议间隙对记者表示,过去30年,中国东盟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内容不断丰富、成果不断涌现,为东亚地区的和平、发展、繁荣作出重大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和东盟关系正向构建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迈进。

“中国—东盟关系已经成为当代国际关系中的典范,双方的合作已经成为东盟对外战略合作中最具有实质内容、最具有丰硕成果的合作关系。这样一种合作关系对于推动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徐步说。

展望未来,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面临巨大机遇。徐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同东盟将在一些非传统安全领域加强合作,深化在生态环保、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减贫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交流合作。此外,双方可以通过教育和旅游合作,进一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内涵,增进双方的战略互信,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拜登上台之后,美国高调“重返亚太”,短短半年就已派出几波高级官员访问东南亚。美国的印太战略将如何影响中国—东盟合作?

对此,徐步表示,美国正在推行的所谓的“印太战略”是要搞排他性的俱乐部,实际上对东盟的中心地位形成了破坏,这也是被东盟国家认识到的。因此,美国的这一战略不会对中国—东盟合作带来实质性影响,因为无论是东盟国家,还是中国,都认识到中国—东盟合作对于双方的发展和本地区的和平稳定至关重要。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会议间隙对记者表示,当前,美国的印太战略呈现扩大化的趋势,除了美、日、印、澳,现在还有英国,未来可能还有法国、荷兰,有从印度洋向南海地区延伸的趋势。“美国已经撒下了一张针对中国的网,至于是不是在收紧,对中国有多大影响,需要被关注,但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美日印澳的目标也不完全一致,也存在分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美国的印太战略具有鲜明的地缘政治特征,其核心是安全议程,最终目的是构建美国主导下的以四边安全对话为框架的排他性的圈子安全秩序,在东南亚形成一个牵制中国的力量,这将对现有地区秩序构成严峻挑战。

刘卿指出,实际上,东盟对美国的印太战略充满疑虑,担心其中心地位会受到威胁,以及会被迫卷入大国博弈。东盟在2019年推出的《东盟印太展望》中强调包容、开放与合作,这与美国牵头的“印太”倡议立场有很大不同。不过,虽然得不到东盟的全面配合,但美国仍然可能在东南亚挑起风波,对中国—东盟合作形成干扰。

三十而“利”经贸往来成果丰硕

1991年7月19日至20日,中方应邀出席在吉隆坡举行的第24届东盟外长会,正式开启了中国和东盟对话进程。经过近30年共同努力,双方都认为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富内涵、最具活力的一组关系,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在会上指出,这是中国和东盟彼此尊重,相互信任,双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三十年,是中国和东盟彼此成就,合作共赢,共同推动地区繁荣发展的三十年;还是中国和东盟彼此相伴,守望相助,把危机转化为互信合作契机的三十年。

在经济上,中国自2009年起已连续12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在2020年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9年10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产品原产地规则修订版也于8月正式实施。

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东盟贸易额从不足80亿美元跃升到6846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2019年,双方人员往来已超6500万人次,每周有近4500架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结成友好城市200多对。

陈德海指出,作为区域合作和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推动者,中国和东盟建成了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并不断升级,实现了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新突破。双方共同推动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为维护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引领性力量。

展望未来,陈德海表示,中国和东盟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等领域开展创新合作,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同时,陈德海表示,双方要围绕“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主题,深化在环保、减贫、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建设,打造双方合作新亮点,使新时期的中国—东盟关系更具生机与活力。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