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半年业绩井喷净利翻倍 年内市值四次超越中信证券

21世纪经济报道 满乐 北京报道
2021-07-29 05:00

7月以来,已有多家券商陆续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行业整体有望再续“丰年”。

日前,东方财富(300059.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增长73.17%;实现归母净利润37.27亿元,同比增长106.08%。

从证券业协会最新下发2021年上半年证券公司业绩排名来看,东方财富旗下东方财富证券实现净利润20.71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11,公司2020年净利润规模排在行业第15名,净利润规模排在东方财富证券之前的则均是传统意义上的龙头券商,其作为互联网券商赶超势头明显。

对于东方财富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多家券商非银分析师给出了“超预期”的评价。

中信证券即认为,东方财富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运营商,拥有基民和散户流量和黏性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年初至今,东方财富在总市值上已四度超越券业“老大哥”中信证券。最近一次发生在6月25日,而在截至7月28日收盘的一个多月内,中信证券仍未收回上市券商市值第一的“宝座”。

7月28日,东方财富股价以30.49元报收,总市值超出中信证券(600030.SH)393亿。

东方财富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运营商,拥有基民和散户流量和黏性优势。视觉中国

经纪业务爆发,募集资金加码两融

7月以来,已有多家券商陆续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行业整体有望再续“丰年”。

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139家证券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324.14亿元,实现净利润902.79亿元。

但在净利润增速上,目前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券商中,仅有中原证券、方正证券与财达证券三家中小券商净利润增速超过东方财富。而净利润规模排在东方财富之前的7家头部券商,净利润增速则显著低于东方财富,如表现最佳的国信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预计也不超过73%。

对于公司业绩变化的原因,东方财富解释为,主要系由证券业务股票交易量及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同比大幅增加,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回看2021年上半年,证券业务与金融电子商务服务确实极大地助力了东方财富业绩增长,两项业务营收合计占公司总营收的97.23%。

证券业务中,上半年东方财富经纪业务和两融业务市占率大幅提升。其中,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50.5%至19.1亿元,远高于行业10.95%的增速。

中泰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陆韵婷认为,如假设东财证券当前的净佣金率为万2,则测算得上半年东方财富市占率已经达到4.12%,也即半年提升0.68%的市占率。更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五年,东方财富年均市占率提升均可以达到0.66个百分点。

另外,截至6月30日,东方财富两融余额为404亿元,市占率也由年初的1.86%提升至当前的2.27%。

“一般来说,两融业务的发展都会相比经纪业务有一些滞后。”有国内头部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东方财富即开始大额融资,其中多数资金用途指向了两融业务。且鉴于上半年东方财富经纪业务市占率的扩张,未来公司两融业务市占率仍有提升空间。

2020年10月,在发布三季报的当晚,东方财富公布了158亿可转债融资计划,其中拟以不超过140亿元,用于加快发展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业务,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缩小与一流经纪类券商的差距。

海外业务上,今年6月东方财富旗下“东方财富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哈富证券有限公司”。而在上半年,以哈富证券为主的东方财富香港地区营业收入即同比增加158.6%至8818万元,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为配合香港地区业务发展,6月,东方财富还通过东方财富证券发行了一笔10亿美元的境外债券,拟用于充实公司境外子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及境内外子公司营运资金、偿还债务、支付境内外投资款等用途。

不过,同样是在6月,东方财富证券还发行了一笔5年期120亿元规模的公司债,公告显示公司债发行用途旨在偿还到期的旧债务。

“应该说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东方财富资金还是有些紧张。虽然公司经纪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市占率稳步提升,佣金水平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也比较低。但总归还是看天吃饭,公司近几年发展都与A股大环境密不可分。公司可能也是考虑到这些问题,大举发债一方面去补血支持业务发展,一方面也要去撬动一些重资本业务。”有国内中小券商分析师表示。

居民理财需求助推基金销售营收翻倍

除证券业务外,东方财富上半年业绩增长的“另一翼”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东方财富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主要即是通过旗下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

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实现收入23.97亿元,同比增长109.77%。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1.8亿笔,基金销售额为9753.04亿元。其中,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337.99万,公司基金销售额增速远超证券业务增速。华创证券即评价道“一站式理财平台提高客户黏性,居民理财需求增长推动业绩上涨”。

“天天基金的运营依然呈现较强的创新能力,一方面其近期开始加大对例如机构通、转融券等B端业务的投入,形成和证券业务的联动,另一方面推出种子基金等业务继续培育C端客户持有封闭基金的习惯,同时加大对投顾管家的引流幅度。”

据陆韵婷估算,截至6月30日,天天基金非货基保有量市占率为3.85%,较年初的3.30%提升0.55个百分点。预估2021全年天天基金的收入同比增加64.2%至48.64亿元。

而东方财富在发布2021年中报的同时,也公布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共有818位人员将获授5000万股权激励,其中还包括公司4位公司高管,即副董事长、总经理郑立坤,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陈凯,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黄建海,副总经理程磊,4位公司高管总计拟获授710万股股权激励。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票激励计划授予价格定在了34.74元,而近日来,东方财富股价均低于这一水平,截至7月28日收盘,公司股价收于30.49元/股,较股权激励授予价格折价12%。

实际上,在股票激励计划发布的当天,东方财富股票即收于34.12元/股,低于34.74元的授予价格。此后,东方财富股价即急转直下,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超过10%。

“东方财富股票二季度以来走势一直向好,管理层也没预料到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半年报发布后,股价会有一波大跌,授予价格定得高了些。”上述非银分析师认为。

虽然不少券商分析师将东方财富股票激励计划高行权价格理解为,“凸显了公司战略的长远持续性和未来持续高增长的信心”。但在上述非银分析师看来,过高的行权价格加上近期市场的震动,可能会导致公司员工无法行权。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激励计划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考核年度为2021-2023年3个会计年度,首次授予的第一个归属期为2021年,要求公司当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率不低于40%。此后,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率不低于80%,2023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率不低于120%。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